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尋夢萬花筒:化妝易學難精 入行先定方向


放大圖片

■化妝師要跟隨藝人到各地工作,時間隨時日夜顛倒。 作者供圖

檀唇烘日、柳眉星眼,一雙巧手一桿筆掃,瑰麗就在眉目間綻放。時代更迭,妝容變化萬千,樸素自然有之,濃豔催情亦有之,如何拿捏每寸脂粉的絲絲毫毫,不讓過分的雕琢折損了自然的美,是每位專業化妝師的日常必修課。

今年25歲的阿旋,8年前中五畢業後便找不茪H生方向,機緣巧合下認識了一名社工,知道阿旋正處迷茫之際,便邀請她參加中心的化妝興趣班,讓她打開了化妝工作這道大門。她說,很慶幸能遇上師父Will Wong,帶她入行成為化妝師助手,更感謝他的循循善誘,讓她今日能自立門戶,當上廣告藝人化妝師。

初入行一無所知

她回憶起最初5年的助手生涯:「第一及第二年最辛苦,自己沒有任何化妝知識,產品啦質地啦粉底啦,自己根本一竅不通。看師父化妝時覺得事情好簡單,以為自己能應付,但真的要自己動手時,才知道想和做根本是兩碼子的事。」

無知帶來了挫敗感,師父更直截了當對阿旋說:「你天分沒很多,還是去做髮型吧!」可阿旋一來對髮型無甚興趣,二來她不甘心被人看扁,別人說她不行,她更要堅持。汗水換來經驗,失敗也換來成長,本來的罵聲也慢慢變成叫好的讚賞。

「最開心就是被師父稱讚!他是很嚴格的人,很少開口稱讚鼓勵,有時會對我責備,但其實是想我進步,所以他的稱讚可謂價值連城。」阿旋笑說。

5年後終可「出師」

皇天不負有心人,經過5年助手生涯,阿旋終獲師父肯首,成為獨當一面的化妝師,讓她明白並體會師父「嚴師出高徒」的苦心。

談到化妝工作,阿旋表示化妝師入行不難,因現時有很多化妝課程及學校可供選擇,不過就要弄清楚自己化妝路上的取向,因為化妝範疇包羅萬有,如電影化妝、藝人化妝、廣告化妝、婚禮化妝及特技化妝等等,「當然你懂得愈多化妝技巧,工作機會便愈多,能進入大公司就更好。」

工時不定「冇覺唌v

她又表示,因工作關係,化妝師有機會去香港以外地方工作,對她而言既是夢寐以求,同時也是一件苦差,「因要跟隨藝人,我試過一天內飛往多個地方工作,也曾試過72小時沒睡過覺,食無定時已是慣例,工作也不分晝夜,更別說標準上下班時間了。」口說辛苦,但她說到底仍然很享受並熱愛自己的工作。

那麼,要當化妝師的關鍵是甚麼呢?「是堅持,因這行很辛苦,也不可輕易計較付出了多少。」事實上,化妝工作待遇和前景時時不穩定,很容易教人灰心。所以阿旋一直堅持下去,讓堅持成為自己事業的啟蒙老師,以及人生道路上的一位好朋友。「所以年輕朋友們一定要學會堅持,不要時時轉工,這樣才能找到工作的樂趣。」

你們想嘗試相關職業嗎?快快讚好我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再inbox我們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只要有5位15歲至21歲、沒上學又沒有工作的年輕人參加就可成行,希望大家踴躍報名。

鳴謝: Shuen Kong廣告藝人化妝師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相關新聞
爆J消糖 「戒乳人」奶任飲 (圖)
前教員稱「系內貪污」 城大反指「加薪不遂」
校園放大鏡:60青少年領袖獲頒獎學金 (圖)
嫌港院校科目單一 港生赴台讀冷門科 (圖)
中大生征北極 成果書院展出 (圖)
尋夢萬花筒:化妝易學難精 入行先定方向 (圖)
生涯規劃360°:編時間須量力 莫自視機械人
生涯歷程:大學輪流開放 點樣揀去邊間?
公民參與:區選箭上弦 民意定輸贏 (圖)
尖子必殺技:留意時事 了解選舉體制生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