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面「二孩」開啟 應對老齡化


放大圖片

■全面開放二孩政策,是內地計生政策又一次重大調整。 中新社

計生政策重大調整 利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決定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昨日就此表示,這是站在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的重大舉措。至於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實步驟,官方表示首先將修訂計劃生育相關法律,並做好政策銜接,引導民眾「負責任、有計劃地按政策生育」。專家預計,全面二孩政策將在「十三五」期間正式開始實施。

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開始實施計劃生育,官方提倡一對夫婦生育一個孩子。這項政策從2013年開始調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即單獨二孩政策。昨日宣佈實施的全面二孩政策,則是又一次重大調整。

優化人口結構 增勞動力供給

中國人口危機日趨嚴峻。官方統計顯示,中國勞動年齡人口絕對數量在2012年首次出現下降,老年人口的比重繼續攀升。然而,中國單獨二孩實施以來,生育二孩的申請並未如官方預期般出現大幅增長,北京、上海等地的單獨二孩生育申請率甚至不足一成。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的「人口紅利」從2010年開始逐漸消失,即使執行了單獨二孩政策也無法從根本上改變這一趨勢,建議盡快實施全面二孩。

在各界呼籲下,五中全會對實施全面二孩政策一錘定音。全會提出,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

國家衛計委表示,這是中央科學把握人口發展規律,站在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的重大舉措。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將有利於優化人口結構,增加勞動力供給,減緩人口老齡化壓力,有利於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有利於更好地落實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促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

衛計委:修法後有計劃實施

專家預計,正式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將從「十三五」開始。至於政策實施步驟,李斌表示,首先要修訂完善計劃生育法律法規,依法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做好政策銜接,引導群眾負責任、有計劃地按政策生育,維護良好的生育秩序。

「要幫助有特殊困難的計劃生育家庭,要便民、利民,做好服務工作,把這件惠民生、利長遠、合民心、順民意的好事辦好」,李斌說。國家衛計委還表示,要深化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改革,加強計劃生育基層基礎工作。還要加強出生人口監測預警,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要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堅持目標管理責任制。

相關新聞
五大新理念 保障實現全面小康 (2015-10-30) (圖)
十八屆五中全會與十七屆五中全會公報主要表述對比 (2015-10-30) (圖)
專家解讀:創新 綠色 共享 凸顯發展模式轉型 (2015-10-30) (圖)
完善開放佈局 提高全球話語權 (2015-10-30)
全面「二孩」開啟 應對老齡化 (2015-10-30) (圖)
人口政策調整加速 鼓勵生育可期 (2015-10-30) (圖)
「70後非獨」夫婦 夢想成真 (2015-10-30) (圖)
網民:順應民意 重大利好 (2015-10-30) (圖)
特稿:中國民眾憧憬未來五年生活 (2015-10-30)
中央首提「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 (2015-10-30) (圖)
五中全會關於港澳台的表述: (2015-10-30)
新晉三中委 屬苗黎朝族 (2015-10-30) (圖)
香港各界:說明中央對港支持和信任 (2015-10-30)
外媒關注《十三五之歌》 (2015-10-30) (圖)
台灣通:大陸重視寶島民眾福祉 (2015-10-30)
海外學者:「十三五」能穩步發展 (2015-10-30)
崔天凱大使斥美荒謬虛偽 (2015-10-29) (圖)
剛挑起美艦南海撒野 美軍太平洋司令下周來華 (2015-10-29) (圖)
美艦南海挑釁 日方藉機添亂 (2015-10-29)
專家解讀:蓄意挑釁 凸顯美霸道 (2015-10-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