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學者:「十三五」能穩步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勾勒出2016-2020年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藍圖。海外專家學者指出,中國「十三五」規劃恰逢其時,為中國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雖然中國實施「十三五」規劃之路並非坦途,但相信中國面對挑戰,仍能銳意改革,經濟社會穩步發展。

據新華社報道,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指出,過去5年,全球新的政治、經濟挑戰不斷湧現。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貿易景氣度下降,中國經濟也進入高速發展後的瓶頸期。

馬斯洛夫說,過去已經習慣經濟高速發展的中國人應理性看待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事實,「有人把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視為危機,我卻不這樣認為,這只是高速發展後的正常減速,不必大驚小怪」。

美國經濟學家勞倫斯.布拉姆說,中國需要更加完整和平衡的新型增長模式,而不是一味追求工業高速發展型增長。「優先任務將是改善環境,發展高效可再生能源和智能城市。」

從「中國製造」

轉向「中國創造」

塞維利諾.卡布拉爾坦言,中國面臨新的挑戰,必須以新的經濟和社會政策進行回應,要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同時推動服務行業、高附加值產品的生產研發。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經濟學家利維奧.里貝羅對即將邁入「十三五」的中國充滿信心,「我認為中國對自己面對的挑戰很清楚,也有足夠的政治空間來制定經濟改革計劃,這將是一場全面改革,也是完全可行的改革。」

相關新聞
五大新理念 保障實現全面小康 (2015-10-30) (圖)
十八屆五中全會與十七屆五中全會公報主要表述對比 (2015-10-30) (圖)
專家解讀:創新 綠色 共享 凸顯發展模式轉型 (2015-10-30) (圖)
完善開放佈局 提高全球話語權 (2015-10-30)
全面「二孩」開啟 應對老齡化 (2015-10-30) (圖)
人口政策調整加速 鼓勵生育可期 (2015-10-30) (圖)
「70後非獨」夫婦 夢想成真 (2015-10-30) (圖)
網民:順應民意 重大利好 (2015-10-30) (圖)
特稿:中國民眾憧憬未來五年生活 (2015-10-30)
中央首提「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 (2015-10-30) (圖)
五中全會關於港澳台的表述: (2015-10-30)
新晉三中委 屬苗黎朝族 (2015-10-30) (圖)
香港各界:說明中央對港支持和信任 (2015-10-30)
外媒關注《十三五之歌》 (2015-10-30) (圖)
台灣通:大陸重視寶島民眾福祉 (2015-10-30)
海外學者:「十三五」能穩步發展 (2015-10-30)
崔天凱大使斥美荒謬虛偽 (2015-10-29) (圖)
剛挑起美艦南海撒野 美軍太平洋司令下周來華 (2015-10-29) (圖)
美艦南海挑釁 日方藉機添亂 (2015-10-29)
專家解讀:蓄意挑釁 凸顯美霸道 (2015-10-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