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三五」規劃清晰描繪全面小康社會藍圖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昨日閉幕,全會審議通過「十三五」規劃,首次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以保障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進入新常態,亦面臨新挑戰,中央以高度自信和嶄新理念,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定下清晰目標和路線圖。這個發展藍圖,堅持以創新發展作為突破發展瓶頸的最大抓手,推動中國經濟社會轉型升級,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理念,全面兼顧人民幸福、生態和諧、社會公平,包容發展,力求中國的發展模式更趨科學合理,更具可持續性。香港應把握機遇,主動積極融入到「十三五」規劃的新發展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也讓香港實現新的飛躍。

當前全球政治、經濟挑戰不斷湧現,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中國經濟也進入高速發展後的調整期。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習近平率領中央領導層,總結過去5年中國發展的經驗,務實制定了任內首份五年規劃,為中國未來長遠發展指明方向。全會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共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十三五」規劃就是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制定。目標明確,奮鬥就有了方向。中央制定的「十三五」規劃,勾勒出未來5年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藍圖,自信進取地帶領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奔小康。

進入新常態,就不能一味追求高速增長,而必須順應世界創新發展的潮流,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建立以創新帶動增長的新模式。全會提出,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十三五」規劃將創新發展擺在核心位置,反映中央準確把握時代發展的規律和特徵,順勢而為。未來,中國將優化勞動力、資本、土地、技術、管理等要素,鼓勵運用新科技,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釋放新需求,創造新供給,推動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堅定走上以創新驅動發展的現代化之路。

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發展要上台階,發展理念也要更新換代。全會提出,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習近平曾指出:「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五大新理念的提出,提升和豐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內涵,令中國未來發展更符合客觀規律,更注重全方面協調發展,意味發展不僅要講速度講效益,更需要在增長與保護、局部與整體、當前和長遠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不僅把發展視為經濟問題,更將之視為政治問題、社會問題,讓更多人共享發展的成果。中國建立更加完整平衡的發展模式,民生、環保、對外開放都得到進一步的完善和提升,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在「十三五」規劃中受到中央高度重視。全會特別強調,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合作增長,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其中,「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的表述,是中央首次正式提出,顯示中央既對香港高度關心,亦對香港寄予厚望。毫無疑問,未來五年國家創新、包容發展,必將創造更多機遇。香港能否大有作為,全看自身能否趨利避害,尤其是排除泛政治化的干擾禍害,將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來;也要看政府能否調整過時的「不干預」思維,順應社會經濟發展規律的變化,積極適度有為,帶領香港融入國家的全新發展大局。

(相關新聞刊A2、A4、A5版)

相關新聞
「十三五」規劃清晰描繪全面小康社會藍圖
加薪多些人情味 勞資關係更和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