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福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屆青運會落幕 明日之星湧現


放大圖片

「相約夢開始的地方,歡聚在青春之城,分享友誼。福之州青之運的記憶,可愛笑臉嵌鍍中華卷上。」10月27日,當《青春圓夢》響起,當聖火緩緩熄滅,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在福州圓滿閉幕。第二屆青運會將於2019年在山西省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

從10月18日開幕到27日閉幕,首屆青運會在10天時間內進行了絕大多數奧運項目的爭奪。在26個大項、305個小項中,共有55個代表團逾7000名運動員參賽,共有1隊9人14次在田徑、自行車、射擊、舉重4個大項上創12項全國青年紀錄。

創12項全國青年紀錄

在這競技台上,湧現出一批極有潛質的「未來之星」:體操項目上,成都隊的鄒敬園、廣州隊的劉婷婷分別獲得三枚金牌;舉重比賽中,寧波隊的孫永傑在女子75公斤以上級抓舉、挺舉和總成績三項上全部冠軍且都創造了全國青年紀錄;碧波池中,溫州隊的李朱濠成績斐然,在男子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50米自由泳中斬獲三金。在匯聚了不少國內一線隊員的男子乒乓球項目中,曾在全國錦標賽中擊敗過世界冠軍馬龍的北京海澱隊小將王楚欽最終力挫一眾高手奪得冠軍。

組委會副主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高志丹賽後分析,中國乒乓球、羽毛球等傳統優勢項目,高水準後備運動員的年齡結構合理;擊劍、單車女子短距離等潛優勢項目湧現了一批優秀年輕運動員;田徑、游泳等在部分小項上發現了不少優秀青年運動員;足球、籃球、排球等集體球類項目的後備人才隊伍得以快速發展。

港澳代表團膺「參賽紀念獎」

首屆青運會,記者看到了一場完全不同於過往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的賽事,沒有金牌榜、淡化錦標主義,更強調體育與教育的融合,更注重青年在賽場外的交流、互動。

首屆青運會以城市為單位組團參加,福州、廈門、大同、石家莊等城市獲首屆「體育道德風尚獎」。香港、澳門代表團獲青運會「參賽紀念獎」。

據介紹,開展文化教育交流活動,亦是本屆青運會辦賽模式的一大創新。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福建省副省長李紅稱,賽會期間,福建省舉辦了體現青年、運動、文教、地域、兩岸、海絲為主題的11項文化交流活動,受到參會人員的歡迎。其中,「青少年文化創意小屋」和「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體驗小屋」開放以來共接待運動員超過6000人次。

青運會樹「創新節儉」辦會經

理念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成為第一屆青運會的最佳注解,亦為今後青運會的舉辦提供了寶貴遺產。

據介紹,本屆青運會在理念上堅持「三個中心」、「一個基本點」:競賽、大型活動和來賓是中心,安全是基本點。管理創新方面則堅持權責分清、管辦分離,以往運動會一直採用省市統辦原則,是次青運會採用省裡管、市裡辦的方法,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約了成本。

據青運會組委會介紹,青運村其實是福州的一處樓盤,在青運會期間,提供給運動員、教練員居住,等會後再交房。青運村內的重要家具,餐飲配套產品,是從南京青奧會以4折的價格購來。能租不買,能借不買,是青運會執委會的原則。不僅僅是辦公設備,青運會訓練用的一些器材也是租用或者是借用的,僅這一塊就節約了250萬元(人民幣,下同)。

此外,以往火炬傳遞是大型運動會不可或缺的環節,但這次青運會只有火種採集、火炬傳遞終點匯聚等採取實體方式傳遞,火炬跨省和地市間的傳遞則採取網絡傳遞完成。網絡傳遞不僅節約資金,參與度也很高,參與人次近5000萬人,促進了青運會的傳播。

據統計,青運會福州市執委會在採購二手辦公設備以及青運村二手的家具、床上用品等方面,已節省2100萬元。再加之火炬網絡傳遞,開閉幕式不請明星助陣,把已出售未交付的商品房作為賽事運動員、教練員臨時駐地等等,節約了不少資金。 (福建報道)

相關新聞
首屆青運會落幕 明日之星湧現 (2015-10-30) (圖)
青春盛會飛揚激情 首屆青運會福州開幕 (2015-10-20) (圖)
借力青運體育「盛宴」 打造長樂城市名片 (2015-09-30) (圖)
長樂:冀「一帶一路」機遇 謀海絲戰略新局 (2015-09-25) (圖)
長樂全面融入福州新區建設發展 (2015-09-22) (圖)
福州新區獲批 長樂騰飛在即 (2015-09-18) (圖)
青運會 「福州時間」倒計時 (2015-09-18) (圖)
聚焦船政文化 兩岸共話抗戰精神 (2015-06-17) (圖)
海絲博覽會暨海交會圓滿閉幕 (2015-05-23) (圖)
福州規劃館正式開館 (2015-05-20) (圖)
福州舉辦首屆海絲博覽會 (2015-05-19) (圖)
福建水產出口創匯連續兩年全國居首 (2015-01-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福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