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CCL八指數齊跌 港樓價15周低


放大圖片

■陳家強坦言,香港的樓價高企,超過購買力和供款能力。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陳楚倩)本港樓價繼續下滑,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列入觀察的八個指數全部下跌,其中CCL最新報142.98點,創15周新低,按周跌0.9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亦坦言,香港的樓價高企,超過購買力和供款能力。瑞銀報告直指香港為樓市泡沫風險最高城市之一,預期明年底本港樓價將跌超過一成。

瑞銀:明年底料跌逾一成

瑞銀最新報告指,香港和倫敦是面臨樓市泡沫風險最高城市。報告追蹤15個城市過去20年住宅價格變動,若指數高於1.5代表有泡沫風險,而香港已升至1.67,樓價較2006年高60%,較2003年沙士爆發期間更高兩倍。報告睇淡香港樓市前景,指房屋供應升至2004年後新高,很大機會步入下跌周期風險,預期明年底本港樓價將跌超過一成。

陳家強:有無泡因人而異

對於有報告指本港樓市存在泡沫風險。陳家強認為,是否泡沫不同人有不同看法、解釋和定義。他指,政府過去努力進行需求管理的措施,以及在土地供應方面盡力做工作,相信樓價和供求情況如何改善,最後是需要看市場的發展和供應情況。提醒市民應該衡量自己的財政負擔,並留意經濟環境、樓市成交數據及供應等各方面因素。

被問到美國加息時間,陳家強認為,聯儲局遲早也應該加息,若QE和低息環境一直持續並不是一件好事,市場亦充滿不明朗因素。當然聯儲局開始加息,市場並非沒有預期,反而是加息的速度才是市場要關心的。他說,聯儲局經過推出多輪的QE和多年來的低息環境,開始改變政策永遠是困難的,但若果不做則更加難。

事實上,本港樓市已步入跌軌,CCL八大指數在三周內出現第二次齊跌,中原認為,本周樓價跌幅擴大,反映調整持續,預期未來樓價反覆回軟。分區指數方面,以九龍及新界東跌幅較大。九龍CCL_Mass最新報138.38點,創31周新低,按周跌2.17%,跌幅為16周最大;新界東CCL_Mass報150.32點,按周跌0.85%。港島及新界西跌幅較小,按周分別跌0.36%及0.22%。

相關新聞
未來4年八萬六 新樓供應破紀錄 (圖)
CCL八指數齊跌 港樓價15周低 (圖)
業界:一手樓定價將更貼市 (圖)
特稿:呎價逼二萬 打工仔仍難上車
凱譽收租單位轉售套現 (圖)
中遠擬經北極開亞歐航線
杏花h中層1個月減7.5% (圖)
預約睇樓續未見起色
青衣細山路宅地收9標 (圖)
琣a西貢申建八幢屋
加息陰霾 定按選用創新高 (圖)
政府新委地監局成員
澳門逾5千經紀爭200成交 (圖)
忠旺海外銷售收益增一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