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呎價逼二萬 打工仔仍難上車


住宅供應量每季刷新高,但相信對普羅市民來說大概沒有太大感覺,對於亟待置業的年輕人可能有點離地。無他,觀乎今次潛在供應量以中小型單位為主,而近期200呎的「茤苤v新盤大行其道,呎價近2萬元直逼半山豪宅。供應雖增,奈何樓價不跌,潛在供應縱上到10萬伙的新高又如何,上車一族依然對茼a盤「望樓興嘆」。

話雖如此,但現屆政府一改以往土地政策,積極推出住宅地,務求藉增加房屋供應穩定樓價,應記一功。運房局昨天指出,未來3至4年潛在供應量達8.6萬伙,按季增加3,000伙,當中主要來自建築中而未售的單位、以及已批出並可動工的單位數量按季增加;不過當中近七成為中小型單位,這與早年為確保目標供應量而將部分土地加設「限呎限量」條款,不無關係。

「茤苤v盤實呎價逼半山豪宅

觀乎近期推售的新盤,以中小型單位為主,當中紅磡新盤以逾千伙「的骰戶」、每戶面積僅約200餘呎成功掀起市場熱話,售價由300萬餘元起跳,入場門檻相對低,不過折實呎價由1.6萬元起跳,堪比半山豪盤。

不過,藉茞茧e則令房屋供應增加,就似將一碗飯分作三個碗來裝,數量是增加了,但「宜居」環境反而變差了。200呎單位,一人入住已經捉襟見肘,二人同居大概難免生活衝突。而最令人氣餒的是,即使是200呎的「茤苤v盤,樓價也超出香港大部分打工仔的負擔能力。

用盡按揭亦遠超負擔能力

正如上述的紅磡「的骰戶」,多少單身人士能負擔此樓價?據政府統計處上半年資料,去年僱員月入中位數約1.48萬元,按此計算不少人一個月糧都買不起該盤一呎樓面。即使有發展商推出最高樓價九成五按揭,以入息中位數計算仍杯水車薪,假設樓價為300萬元,借足九成半按揭並採用還款期達25年,每月供款至少逾萬元,置業仍是不可能的任務。事實上,近期這類「的骰盤」,銷情已漸見放緩。

本港樓價之高早已聞名遐邇,瑞銀日前的報告就指出,本港的房地產泡沫指數升至1.67,僅次於倫敦的1.88。當該指數高於1.5水平,反映樓市有泡沫風險。報告亦指出,本港的樓價對收入比率升至21點,大幅拋離倫敦、巴黎、新加坡、東京等比率低於15點的城市,創歷史新高,達到不可能持續的樓價水平。 ■記者 蘇洪鏘

相關新聞
未來4年八萬六 新樓供應破紀錄 (圖)
CCL八指數齊跌 港樓價15周低 (圖)
業界:一手樓定價將更貼市 (圖)
特稿:呎價逼二萬 打工仔仍難上車
凱譽收租單位轉售套現 (圖)
中遠擬經北極開亞歐航線
杏花h中層1個月減7.5% (圖)
預約睇樓續未見起色
青衣細山路宅地收9標 (圖)
琣a西貢申建八幢屋
加息陰霾 定按選用創新高 (圖)
政府新委地監局成員
澳門逾5千經紀爭200成交 (圖)
忠旺海外銷售收益增一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