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學者籲談判解爭端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在應菲律賓當局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近日就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作出裁決後,一些菲律賓學者和政治家已陸續對菲當局單方面提起並執意推動南海仲裁的效果提出質疑,呼籲菲當局與中國進行雙邊談判以解決南海有關爭端。

菲律賓知名政治學者、人民賦權治理中心政策研究主任圖雅松指出,南海仲裁庭不能強迫中國參與仲裁或接受其裁決,不管作出何種裁決,對各國來說都並非強制性的。「菲律賓當局應當考慮和平談判等其他選項。而且歷史證明,中國確實通過與其他國家雙邊談判解決了一些領土爭端。」圖雅松認為,菲律賓應當與中國開展談判。

仲裁對華無約束力

菲律賓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參議員小馬科斯呼籲菲當局啟動與中國的雙邊談判,強調「這是解決海上爭端的最佳選項」,「中國不會接受南海仲裁案的結果,因此,(兩國)必須進行談判、磋商。」他認為,菲律賓如果與中國就南海爭端進行對話不會有任何損失。 菲律賓國防大學教授卡巴爾薩也承認,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裁決對中國不具約束力。

菲律賓眾議長貝爾蒙特日前則向當地媒體強調,菲律賓不應放棄與中國的關係,「我們必須牢記,海上爭端只是一個方面。過去許多年裡,菲律賓和菲律賓人民與中國建立了非常緊密、富有成果的關係,我們打算維持下去。」

相關新聞
「十三五」鞏固港三大中心地位 (圖)
香港應重「人和」 勿失發展良機 (圖)
林健鋒:規劃建議是「強心針」 (圖)
金融業擴大雙向開放 促人民幣自由使用 (圖)
特稿:習近平談《建議》起草過程:三常委掛帥 歷時9個月
實施網絡強國戰略 超前佈局下一代互聯網 (圖)
習近平:「十三五」年均增長底線6.5% (圖)
「十三五」5個新目標要求
設綠色發展基金 環保採三措施
出台漸進式延遲退休政策
范長龍斥美艦行徑錯誤危險 (圖)
美宣稱將每季巡南海 外交部促停挑釁 (圖)
菲學者籲談判解爭端
東盟設熱線應對海上爭端緊急狀況
日贈越巡邏船 圖攪局南海 (圖)
大馬總理會見中國防長 (圖)
多國拒參與美軍挑釁舉動
台媒稱習馬會7日新加坡登場 國台辦:積極開放看待
李克強籲中法打造節能環保產業 (圖)
今年對法投資將創紀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