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應重「人和」 勿失發展良機


放大圖片

■鄒平學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央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下稱《建議》)全文昨日公佈,其中有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發展的內容。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鄒平學向本報表示,《建議》不只是提出目標、任務,還明確了實踐的具體路徑,說明中央對港澳更加務實。他還認為,香港與內地合作發展已經具備中央重視的「天時」、獨特優勢的「地利」,目前尚需香港穩住的「人和」,放下政治爭拗,緊抓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中央提務實政策 釋港地位升信號

鄒平學認為,《建議》中有許多新鮮提法,比如「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在之前是沒有的;「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的具體任務與「十二五」規劃是一樣的,但「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和「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的表述是新提出的,這些是中央在新的發展戰略、新的歷史條件下對提升港澳獨特地位和作用所擴展的新內容和新任務。

鄒平學還表示,《建議》最有新意的是對深化港澳與內地合作,提升港澳在國家發展中地位和作用指明了具體的實踐路徑,「比如『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加深內地同港澳在社會、民生、科技、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這些都是之前鮮有的具體和細化。港澳回歸後,中央從『十一五』的簡短闡述到『十二五』的單獨成章再到『十三五』的具體表述,可以看出中央對加深港澳與內地合作的認識、思路和政策日趨成熟,也釋放出了一個信號,就是港澳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地位和作用不僅沒有減弱,而是進一步加強。」

鄒平學指出,香港各界從政府到普通民眾都應該從中看到中央的用心,緊抓國家發展大勢,也要增強信心,看到自己的優勢。「對香港而言,國家希望和重視香港發揮獨特優勢這是『天時』,香港自身也具有獨特優勢可以算是『地利』,香港此時務必要抓住『人和』,那就是盡快放下政治爭拗,把精力轉到經濟民生方面,緊抓國家發展機遇,尋求與國家發展戰略對接,與內地融合發展,莫要再錯失良機。」

相關新聞
「十三五」鞏固港三大中心地位 (2015-11-04) (圖)
香港應重「人和」 勿失發展良機 (2015-11-04) (圖)
林健鋒:規劃建議是「強心針」 (2015-11-04) (圖)
金融業擴大雙向開放 促人民幣自由使用 (2015-11-04) (圖)
特稿:習近平談《建議》起草過程:三常委掛帥 歷時9個月 (2015-11-04)
實施網絡強國戰略 超前佈局下一代互聯網 (2015-11-04) (圖)
習近平:「十三五」年均增長底線6.5% (2015-11-04) (圖)
「十三五」5個新目標要求 (2015-11-04)
設綠色發展基金 環保採三措施 (2015-11-04)
出台漸進式延遲退休政策 (2015-11-04)
范長龍斥美艦行徑錯誤危險 (2015-11-04) (圖)
美宣稱將每季巡南海 外交部促停挑釁 (2015-11-04) (圖)
菲學者籲談判解爭端 (2015-11-04)
東盟設熱線應對海上爭端緊急狀況 (2015-11-04)
日贈越巡邏船 圖攪局南海 (2015-11-04) (圖)
大馬總理會見中國防長 (2015-11-04) (圖)
多國拒參與美軍挑釁舉動 (2015-11-04)
中法合抗暖化 建低碳工作組 (2015-11-03) (圖)
習近平發展中法關係3建議 (2015-11-03)
中法簽17份合作文件 (2015-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