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盟設熱線應對海上爭端緊急狀況


香港文匯報訊 東盟與中美日等共18國參加的東盟防長擴大會議等一系列會議,3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開幕。據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透露,在南海局勢持續緊張的背景下,東盟昨日正式簽署協定,設立防務電話熱線維持各成員國之間的溝通渠道,以隨時應對海上主權爭端所可能引發的緊急狀況。

據《聯合早報》報道,黃永宏在社交網站上發表帖文,宣佈以上消息。黃永宏說,各主權國家必須建立關係和聯繫管道以增進互信,避免誤會。他說:「各國之間現只是一通電話之遙,這條熱線將能減低發生海上衝突的風險。」

菲律賓一名官員日前也透露,東盟同中國討論設置電話熱線,以應對南中國海領土爭端可能隨時引發的狀況。

圍繞上月美國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問題,日媒報道說,中美兩國矛盾加深,東盟能否通過此次會議就如何緩和緊張局勢達成一致,受到各方關注。此外,4日還將召開東盟防長擴大會議,有媒體分析,中美兩國將在4日的會議前分別就本國關於南海問題的立場尋求各國的理解,預計圍繞南海問題的外交交鋒將更加激烈。

相關新聞
「十三五」鞏固港三大中心地位 (2015-11-04) (圖)
香港應重「人和」 勿失發展良機 (2015-11-04) (圖)
林健鋒:規劃建議是「強心針」 (2015-11-04) (圖)
金融業擴大雙向開放 促人民幣自由使用 (2015-11-04) (圖)
特稿:習近平談《建議》起草過程:三常委掛帥 歷時9個月 (2015-11-04)
實施網絡強國戰略 超前佈局下一代互聯網 (2015-11-04) (圖)
習近平:「十三五」年均增長底線6.5% (2015-11-04) (圖)
「十三五」5個新目標要求 (2015-11-04)
設綠色發展基金 環保採三措施 (2015-11-04)
出台漸進式延遲退休政策 (2015-11-04)
范長龍斥美艦行徑錯誤危險 (2015-11-04) (圖)
美宣稱將每季巡南海 外交部促停挑釁 (2015-11-04) (圖)
菲學者籲談判解爭端 (2015-11-04)
東盟設熱線應對海上爭端緊急狀況 (2015-11-04)
日贈越巡邏船 圖攪局南海 (2015-11-04) (圖)
大馬總理會見中國防長 (2015-11-04) (圖)
多國拒參與美軍挑釁舉動 (2015-11-04)
中法合抗暖化 建低碳工作組 (2015-11-03) (圖)
習近平發展中法關係3建議 (2015-11-03)
中法簽17份合作文件 (2015-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