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面二孩紓緩老齡化


放大圖片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決定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圖為安徽省一位懷孕媽媽的女兒「聽胎」。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決定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上月29日就此表示,這是站在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的重大舉措。至於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實步驟,官方表示首先將修訂計劃生育相關法律,並做好政策銜接,引導民眾「負責任、有計劃地按政策生育」。■節自《全面「二孩」開啟 應對老齡化》,香港《文匯報》,2015-10-30

持份者觀點

1. 國家衛計委: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將有利於優化人口結構,增加勞動力供給,減緩人口老齡化壓力,有利於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有利於更好地落實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促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

2. 人口學者易富賢:此次政策調整,可以降低失獨家庭比例,可以緩解「光棍危機」,而嬰兒潮的到來更可改善中國的內需市場。

3. 北京大學人口所教授穆光宗:很多家庭有了生育權利卻沒有生育能力,全面二孩的政策並不等於每個家庭都有二孩,計生問題將繼續挑戰中國可持續發展。

4.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全面放開二孩只是第一步,想要達到政策的預期目標,下一步需要考慮如何鼓勵和引導符合政策的育齡婦女在寬鬆的法律政策環境下生育,尤其是社會公共政策,從女性職業、產假、醫療衛生、教育等方面,都需要相應的公共政策來推動,降低養育成本。

知多點

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開始實施計劃生育,官方提倡一對夫婦生育一個孩子。這項政策從2013年開始調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即單獨二孩政策。最近宣佈實施的全面二孩政策,是又一次重大調整。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國家全面開放二孩政策的原因和目標。

2. 試指出全面開放二孩政策的好處和困難。

3. 有意見指,是次開放對「80後」和「90後」影響不大,因為其生育觀念發生了根本改變,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面二孩紓緩老齡化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美媒批華府聯業界瞞「毒肉」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咪洐鼎情v盼減廚餘 (2015-11-09)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TPP損日農業 港台成水泡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張炳良4「C」改善北大嶼交通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北上建眾籌創意平台 (2015-11-09)
通識把脈:善待動物 學尊重生命 (2015-11-09)
黑店茷遊 海關保譽港 (2015-11-09) (圖)
概念圖:不良營商 (2015-11-09) (圖)
放下爭拗 香港宜居 (2015-11-06) (圖)
概念圖:港宜居排名下跌 (2015-11-06) (圖)
老有所養:全民70歲 月派3000 足養老? (2015-11-03) (圖)
2011年人口普查主要統計數字(政府統計處) (2015-11-03) (圖)
概念圖:全民退休保障 (2015-11-03)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貝理雅:攻伊錯 推翻薩達姆對 (2015-11-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煙肉如食煙 世衛證一級致癌 (2015-11-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大學生缺職場技能 企業求救 (2015-11-02)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十三五」重點發展民生 (2015-11-02)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28.5萬人排公屋 平均等3.6年 (2015-11-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港研電動巴 上坡掟彎無難度 (2015-1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