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美媒批華府聯業界瞞「毒肉」


放大圖片

■美國《大西洋》月刊指出,華府屈服於業界壓力,多年來沒公開發表呼籲減少吃肉的營養攝取指引。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吃肉致癌警號席捲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上月發表報告,把香腸、煙肉及火腿等加工肉類列為最高級別「一級致癌物」,掀起爭議。然而肉類作為主要食物之一,業界對政府決策的影響不容忽視,尤其是游說團體勢力龐大的美國。美國《大西洋》月刊指出,華府屈服於業界壓力,多年來沒公開發表呼籲減少吃肉的營養攝取指引,置公眾健康於不顧。■節自《誰在背後 抹去減吃肉呼聲》,香港《文匯報》,2015-11-2

持份者觀點

1. 美國農業部及衛生與公共服務部(HHS):今年底將推出新版營養攝取指引,顧問委員會尋求更明確地提出少吃紅肉和加工肉,但肉類建議攝取量將與2010年一樣。

2. Politico網站:業界與政客和作家聯手,在各大報章發表評論提倡多吃肉,並把矛頭指向對肉類不利的研究。政治因素已干預了科學。

3. 韓國中央大學教授河尚屠:所有食物都含有微量致癌物,人們不應認為所有紅肉及加工肉均有害,應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定下合適的肉類進食量。

4. 分析師:進食健康食品的趨勢短期內不會改變,業界應把握商機,生產有機或低脂產品,迎合市場需要。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世衛發表的報告引起的爭議。

2. 試指出各持份者的觀點和理據。

3. 你認同「營養攝取與政治已分不開」嗎?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面二孩紓緩老齡化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美媒批華府聯業界瞞「毒肉」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咪洐鼎情v盼減廚餘 (2015-11-09)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TPP損日農業 港台成水泡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張炳良4「C」改善北大嶼交通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北上建眾籌創意平台 (2015-11-09)
通識把脈:善待動物 學尊重生命 (2015-11-09)
黑店茷遊 海關保譽港 (2015-11-09) (圖)
概念圖:不良營商 (2015-11-09) (圖)
放下爭拗 香港宜居 (2015-11-06) (圖)
概念圖:港宜居排名下跌 (2015-11-06) (圖)
老有所養:全民70歲 月派3000 足養老? (2015-11-03) (圖)
2011年人口普查主要統計數字(政府統計處) (2015-11-03) (圖)
概念圖:全民退休保障 (2015-11-03)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貝理雅:攻伊錯 推翻薩達姆對 (2015-11-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煙肉如食煙 世衛證一級致癌 (2015-11-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大學生缺職場技能 企業求救 (2015-11-02)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十三五」重點發展民生 (2015-11-02)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28.5萬人排公屋 平均等3.6年 (2015-11-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港研電動巴 上坡掟彎無難度 (2015-1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