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生「高見」:劉進圖擁《蘋果》? 三農致飢荒搶掠?


通識科考核學生對不同議題的理解和認知,會涉及不少時事。不過,該科的《考試報告及試題專輯》顯示,學生在引用例子時常常張冠李戴,推論亦十分誇張。有考生誤以為《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為壹傳媒集團工作,而《蘋果日報》是劉進圖「旗下的報紙」;也有學生指三農問題會令糧食產量大幅下降,從而引發飢荒,導致農民四處搶掠,最終農村秩序失控,而解決方法就是給農民生活津貼。

今年通識科考試,其中一題問及新聞自由,要求考生論述香港新聞自由和政府管治的關係。有考生就寫到「壹傳媒集團的劉進圖旗下的《蘋果日報》披露政府的陰暗而他受到襲擊」,也有人認為傳媒報道颱風襲港而引起搶購潮,報道不準確是傳媒問題,而非天文台問題等。考試報告指,部分考生作答時「臆測成分過高」,又有不少人誤以為資訊流通就是新聞自由等。

打工族飲酒吸毒賴工時長

報告亦顯示出考生的「過度推論」,除了上述三農問題的例子外,在標準工時與港人生活質素一題上,有考生指工時過長令打工一族飲酒、吸煙、吸毒以抒發壓力,而醉酒後易生暴力事件,破壞社會治安,所以降低了港人生活質素,觀點令人感到莫名其妙。■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考生奇錯 當孟母「怪獸媽」 (圖)
考生「高見」:劉進圖擁《蘋果》? 三農致飢荒搶掠?
議員倡重檢免費幼園質素
職訓局4院月中辦資訊日
「斐女」兩遷學語文 回流香港再北上 (圖)
憂適應不易 8申請1成行 (圖)
有別免試招生 校方「撲水」助升學 (圖)
煲劇學中文 印度阿星入「神科」 (圖)
「韓風」吹入中大 Queen開幕獻藝 (圖)
瑞士升學Q&A:瑞士酒管無官方排行榜
安老醫療:港醫券深試行惠老 (圖)
概念圖:本港人口老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