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研兩技術縮短飛機維修


放大圖片

■圖右起為航空服務研究中心營運總監區柏賢及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理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理工大學與波音公司兩年前合作成立了全港首間航空服務研究中心,昨發佈了兩項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研究成果,包括「激光投影鑽孔模板與自動化機械鑽孔」及「航空組件機械式翻新」項目。兩項新技術可將飛機外殼及引擎維修工序自動化,可縮短維修時間最多達九成,藉以帶來經濟效益及鞏固香港作為飛機維修中心的地位。

激光投影鑽孔自動化省九成時間

因應飛機長時間飛行後組件形狀出現改變,「激光投影鑽孔模板與自動化機械鑽孔」項目會以激光跟蹤器或其他3D測量儀器,量度外層需要更換的組件的鑽孔位置,並由電腦程式製作透明膠片模板,以及全自動化操作的機械手,輔助飛機外層組件維修。比起傳統由技術人員憑經驗判斷,新技術可將維修時間由5小時縮短九成至少於半小時。

「航空組件機械式翻新」項目則是針對飛機的引擎扇葉及渦輪封環,包括引入新系統量度引擎扇葉變形的弧度,再以電腦程式計算,由最新科技以多軸式加工,將引擎扇葉打磨至合適形狀;研究人員亦研發出準確度高達0.5毫米以內的機器,配合電腦程式將已變形的渦輪封環壓回合適的形狀,並適用於不同直徑的渦輪封環。有關技術可將維修時間由3日縮短至1日,維修準繩度亦提高超過90%。

理大昨日並於該校校園為航空中心成立兩周年舉行慶祝儀式,由校董會主席楊敏德主持,並邀得波音研究與技術(中國)副總裁伍東揚和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主禮。

相關新聞
二次元「超女」Zara 察言辨色似真人 (圖)
Zara 小檔案
浸大錢大康就職 勉學生放眼世界 (圖)
理大研兩技術縮短飛機維修 (圖)
普通話教與學:尼馬不是你媽
中大生首獲INFORMS論文獎 (圖)
語常會推非華語中文教材開發
國家科學技術獎:源頭阻塵埃 可滅矽肺病 (圖)
石棉塵二手污染 威脅人類健康
矽肺病小知識
大學就業能力 科大全球排十四 (圖)
「港深盃」賽辯論兩地矛盾促包容 (圖)
海外升學秘笈:從大學世界排名論入學機會
電子熱潮:新媒體崛起 傳媒生態勢變 (圖)
資料A:香港網媒情況 (圖)
資料A: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變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