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科學技術獎:源頭阻塵埃 可滅矽肺病


放大圖片

■謝立亞與內地科研人員的「生產性粉塵的致病規律與預防對策」項目,為矽肺病控制帶來啟示,今年獲頒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曾慶威 攝

中大謝立亞研預防對策 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肺塵病又稱矽肺病,是香港早年常見的職業病。雖然香港的工業轉移北上,建造業的職安措施亦比以前改善,但矽肺病現時仍是香港三大職業病之一,嚴重影響工人的健康和日常生活。有見及此,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謝立亞早於10年前開始,已積極研究如何控制塵埃的源頭。她與華中科技大學及中國醫科大學的研究人員與教授,共同探究「生產性粉塵的致病規律與預防對策」項目,發現只要控制塵埃的源頭,做好防塵工作,就有望消滅矽肺病。此項研究今年獲頒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作為研究第四完成者的謝立亞早前接受本報專訪,分享研究的心路歷程。其研究工作主要是分析香港工人患上矽肺病的情況和數據,其中建造業工人患上矽肺病的機會最高,「由於工人每日都吸入大量灰塵,又沒有特別的預防,加上矽肺病的潛伏期高達10年至20年,所以即使他們之後轉行,也會有患上矽肺病的風險。」

N95口罩能徹底防塵

謝立亞解釋了矽肺病的發病機制,石頭中含有20%至30%的粉塵含量,大部分粉塵都是又尖又有毒性。

粉塵進入肺部後,如不能及時被清除,會被肺內的巨噬細胞所吞噬,但二氧化矽不能被巨噬細胞自行分解,導致巨噬細胞死亡,之後會釋放所吞噬的粉塵,然後惡性循環,造成更多細胞受損,肺部就會發炎,功能變差。患者會呼吸困難,失去自理能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矽肺病暫時並不能痊癒,也未有辦法和藥物能醫治,謝立亞表示:「內地有一種治療方法叫『大葉洗肺』,但成效不高,而且會令病人感辛苦。」故此,控制好源頭成為治療矽肺病的關鍵。據了解,並非所有口罩都能預防灰塵,而N95才能徹底防塵,不過香港天氣炎熱,加上個人習慣,大部分工人都不願意在工作期間帶上口罩。她認為,地盤環境條件欠佳,要訓練工友如何善用口罩之餘,也要讓建造業人員提高意識,嘗試在工地上配合更完善的抽風及灑水系統。

擬為安全主任提供培訓課程

對於未來的研究發展,謝立亞會進一步與華中科技大學進行監察工人的研究。她坦言X光始終對人體有害,難以限定工人每年作X光檢查一次,所以覺得教育工人更為重要。

她表示正計劃為公司的安全主任提供培訓課程,主要教授職業環境安全的知識,讓安全主任能把學到的知識傳授給前線工人,令他們了解到職業病的禍害,從而盡早預防及警惕。

相關新聞
二次元「超女」Zara 察言辨色似真人 (圖)
Zara 小檔案
浸大錢大康就職 勉學生放眼世界 (圖)
理大研兩技術縮短飛機維修 (圖)
普通話教與學:尼馬不是你媽
中大生首獲INFORMS論文獎 (圖)
語常會推非華語中文教材開發
國家科學技術獎:源頭阻塵埃 可滅矽肺病 (圖)
石棉塵二手污染 威脅人類健康
矽肺病小知識
大學就業能力 科大全球排十四 (圖)
「港深盃」賽辯論兩地矛盾促包容 (圖)
海外升學秘笈:從大學世界排名論入學機會
電子熱潮:新媒體崛起 傳媒生態勢變 (圖)
資料A:香港網媒情況 (圖)
資料A: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變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