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藍營「換柱」案 朱確定不被起訴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北地檢署近日決定對被控違法「換柱」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秘書長李四川不予起訴,案件送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再議。該署昨日駁回再議申請,全案不起訴確定。

綜合中央社、《中國時報》等台灣媒體報道,國民黨中央10月開展「換柱」行動,廢止洪秀柱代表該黨參選下屆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提名,同時徵召現任黨主席朱立倫參選。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台聯黨籍「立委」周倪安向台「最高法院檢察署」告發朱立倫等涉嫌違反「選罷法」的「搓圓仔湯」(透過協商或利誘、威逼等手段勸說他人放棄權利)條款。

檢方指換人出於勝選考慮

「最高檢」特偵組認為,朱立倫、李四川確曾在9月、10月間四度與洪秀柱會面,提及洪秀柱是否放棄參加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但朱、李的「換柱」做法,主觀上是出於實現政黨功能及尋求勝選的考慮,並沒有惡意妨害選舉的故意。

特偵組指出,朱、李兩人並未直接向洪秀柱明示改以「朱洪配」搭檔競選。但縱使有「朱洪配」的提議,也只是為求勝選的建議,並非交換退選條件。甚至洪秀柱是否能以台灣地區副領導人候選人身份參選,仍須依國民黨法定程序。因此縱有「朱洪配」競選搭配建議,也不是司法實務上所認定「介紹職務」的不正當利益。

特偵組最後認定,國民黨「換柱」並不違法。特偵組函送台北地檢署(下稱北檢),北檢本月6日偵結此案,認定罪證不足,不起訴朱立倫、李四川。北檢依職權,將案件送台灣「高檢」再議,該署認同北檢見解,昨日駁回再議,全案不起訴確定。

相關新聞
國台辦望兩岸繼續合作反恐 (圖)
陸指民進黨無視兩岸婚姻權益 (圖)
陸重申願與承認「九二共識」黨派交往
兩岸力爭盡快完成貨貿商談
台「財政部」前負責人:兩岸金融合作空間巨大 (圖)
朱王登記參加「大選」 (圖)
藍營「換柱」案 朱確定不被起訴
功夫貓熊 (圖)
台經院:明年首季經濟有望回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