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擊落軍機事件 不應影響反恐合作


本月24日,一架執行打擊伊斯蘭國(IS)極端組織任務的俄羅斯戰機,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上空被土耳其軍機擊落。這一突發事件,令俄土關係、俄羅斯與西方關係驟然緊張,亦令有望形成的國際反恐合作蒙上陰影。軍機事件反映出國際社會反恐合作基礎薄弱,美俄及土耳其、伊朗、沙特等中東地區大國分歧嚴重,加強各國間的反恐協調尤為迫切。俄土雙方應最大限度保持克制,國際社會應努力防止事態升級,避免打亂反恐部署,給恐怖分子有可乘之機,將世界捲入更大的衝突之中。

軍機事件發生後,俄土雙方對造成事件的責任各執一詞。土方指責俄戰機越境在先,在索契會見約旦國王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強烈譴責土方此舉是「背後捅刀」,警告土耳其要面對嚴重後果,並開始針對土耳其展開外交和經濟反制措施,令兩國關係瞬間劍拔弩張。須指出的是,俄軍機被擊落事件的時機耐人尋味,反映出國際社會儘管在打擊恐怖主義戰略目標上有共識,但在具體戰術問題上的困難不容低估。尤其是西方對俄羅斯軍事反恐抱疑慮態度,處理得不好,更可能造成地區局勢緊張,令冷戰時期不同陣營對峙、擦槍走火情況再現,影響全世界和平。

眾所周知,IS已成為人類公敵。最近一段時間,IS恐怖分子接二連三地策劃和實施恐怖襲擊,例如血洗巴黎、俄羅斯客機空爆、殺害中國和挪威人質,造成各國人民死傷慘重。恐怖主義是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最大威脅和挑戰,全球各國應以反恐大局為重,攜手合作消滅IS,鏟除這個頭號極端恐怖組織。現在國際反恐統一陣線尚未形成,土耳其先把俄羅斯戰機擊落,令複雜的中東地區局勢變得更加波譎雲詭,更可能引發新一輪的升級衝突,導致不能集中各國力量打擊IS,大大削弱反恐效果。

因此,俄土兩國應以反恐大局為重,透過外交途徑妥善解決此次衝突,不要把矛盾擴大,美國、北約更要以反恐為首先考慮,持平化解俄土分歧,而非偏幫一方。現在處理軍機事件,最需要的是國際社會共同「救火」,而非令問題火上加油,小事化大。否則,擾亂國際反恐部署和合作,將令本已錯綜複雜的矛盾更加難以解決,如果最終導致兵戎相見、戰火蔓延,肯定對地區和世界安定和平都沒有好處。 (相關新聞刊A22版)

相關新聞
理性探討加稅 平衡退保所需
擊落軍機事件 不應影響反恐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