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殺象奪牙全球說不


放大圖片

■瀋陽海關緝私局偵破走私象牙。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全球化+現代中國-

近年,禁止象牙(包括製品)貿易成為熱門的全球議題。商人為了獵取象牙圖利而殘殺千萬大象,致其瀕臨絕種,激起國際環保組織紛紛說「不」。這股爭議浪潮近日趨近香港。雖然香港早已禁止買賣象牙,但仍允許買賣象牙製品,引起國際環保組織的非議。到底港府可如何應對這些國際環保訴求?下文會作探討。 ■張揚

多角度觀點

象牙不是生活必需品

本港的不同持份者對禁止象牙製品貿易有不同的意見: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環境保護總監魏啟宏

現時非洲大象盜獵情況嚴重,手法殘忍,獵人會為了取得完整的象牙而將大象「斬首」,令人慘不忍睹。現時中國內地、美國等已全面取締象牙貿易,希望港府能跟隨,全面禁售象牙,這是大勢所趨,世界自然基金會日後亦會收集簽名,希望港府能制定方案和時間表,盡快停止本港象牙製品貿易。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主任(野生動物罪行)勞敏惠

多年前已建議港府要求為象牙製品註冊,但當局卻嫌麻煩沒有跟進,不懂得管,只是紙上談兵。建議當局可效法內地為每件象牙製品發證書,記錄由原料開始的每個製作過程,但措施會加大執法難度,因此禁止象牙製品貿易才是最佳解決問題方法。

野生救援協會執行總裁奈茨

香港已成為全球象牙走私的集散地,這反映港府禁止國際象牙製品貿易是迫在眉睫的事。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已多次向港府反映象牙製品貿易的問題,但港府並沒有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聯合國環境規劃親善大使、內地影星李冰冰

公眾誤以為大象是先被麻醉槍打倒,但實際大象是直接被砍頭的,象牙的獵取血腥、殘忍、沒有人性。象牙不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品。相信會有很多人表達出自己的態度,對象牙製品買賣說「不」。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

中美早前承諾全面禁止象牙進出口,香港也會跟從,但需先了解有關協議內容,看看如何配合。

新聞背景

港逾3萬象牙製品全球最多

香港早在1989年禁止國際象牙貿易,但現時境內的象牙製品買賣仍屬合法。理論上市面上找到的象牙製品,都應源自禁令前入口的象牙存貨。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早前發表的報告引述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數據指出,本地近5年的商用象牙總存量維持在110噸至120噸,但象牙製品數量卻以逾3萬件冠絕全球城市,比第二位的曼谷多出超過一倍。報告又引述今年初進行的獨立調查,由調查人員偽裝成象牙買家,參觀貿易商在本地的象牙貨倉,商人稱可從非洲直接郵寄象牙到港,更指隨時可接受10噸以下的訂單,部分人甚至聲稱可接受15噸至20噸的訂單。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主任(野生動物罪行)勞敏惠指出,現時本地的合法象牙存貨只是約110噸,商人可隨時走私10噸象牙,反映問題嚴重。勞敏惠續說,現時特區政府只記錄象牙原材料,但沒記錄製品,因此執法人員和消費者都不能分辨製品是否來自非法象牙。

中美合力打擊非法象牙

另外,野生救援協會(WildAid)、非洲野生動物基金會(African Wildlife Foundation)和拯救大象組織(Safe the Elephants)早前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對超過1,000名本地市民進行關於禁止象牙買賣的調查。結果發現,75%受訪者支持香港禁售象牙;有超過90%人表示,自己不擁有任何象牙或象牙製品;有82%的人不認識擁有象牙或象牙製品的人。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訪美期間,與美國就禁止象牙貿易達成協議。此外,中美雙方同意將進一步開展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的聯合培訓、技術交流、資訊共用和公眾宣傳,強化國際執法合作。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蔣志剛認為,此次中美兩國聯合採取措施,將對全球保護大象工作起到積極作用。他又指出,雖然近年打擊非法象牙貿易的工作越趨困難,但近年來中國的執法力度卻不斷加強。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4年間,中國海關偵破逾280宗象牙走私刑事案件,抓獲近500名疑犯;中國亦集中銷毀非法象牙及其製品超過660公斤。

正反對對碰

在國際社會上,雖然有很多環保團體反對象牙貿易,但亦有些發展中國家支持:

支持理據

出口大象象牙的國家或地區如非洲,其經濟狀況較差,不少人利用象牙貿易來維持生計。

反對理據

獵殺大象的手法殘忍,亦令大象面臨絕種危機,國際社會理應阻止。

小知識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有鑑於國際間獵殺大象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各國於1973年簽訂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公約》),並於1975年全面實施,透過許可證制度規管瀕危動植物(包括大象)的進口和出口。截至2009年3月,全球共有175個締約國。

不過,有關《公約》只禁止國與國之間的象牙貿易,在很多國家和地方境內擁有和買賣象牙製品,並不違反《公約》。這個情況令國際間走私象牙的情況從未停止過。有國際野生動物保護組織估計,每年有約22,000隻大象被非法獵殺,現時非洲象只剩下50萬隻,亞洲象更少於5萬隻。

象牙

主要是指大象的牙齒,但廣義來說,河馬、野豬、海象等動物牙齒,經加工後亦被稱為象牙製品。象牙的主要成分是象牙質,由於硬度高,在古代被視為貴重物料,用來製作筷子、餐具等器具,後來更被製成雕塑、擺設等奢侈品。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辭彙鏈接

保育 Conservation

走私 Smuggling

象牙貿易 Ivory Trade

聯合國 United Nations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指出並解釋香港被指為全球象牙走私集散地的原因。

2. 你支持禁止國際象牙貿易嗎?為什麼?

3. 你認為港府可怎樣回應國際環保組織的訴求?試加以解釋。

答題指引

1. 此題考核學生的分析能力,並要求學生必須只能引用上文的資料作答。由於在香港進行象牙製品買賣屬於合法行為,港府不會記錄象牙製品,因此執法人員難以分辨象牙製品是否來自非法象牙,不法商人利用這個漏洞在港進行走私象牙的非法活動,使香港成為全球象牙走私集散地。

2. 此題考核學生的評論能力。學生必須清楚表明立場。若答「支持」,可指出:現時出口大象象牙的國家大多為貧窮的發展中國家或地區,例如非洲,不少人透過這類貿易來維持生計。若答「反對」,可指出:獵殺大象的手法殘忍,亦令大象面臨絕種危機,不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3. 國際環保組織促請港府禁止象牙製品貿易,對此,港府可以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和國際環保趨勢來作為考慮的基礎,若認為國際環保組織的建議可取,宜盡快訂定立法的時間表,以向國際社會表明禁止象牙製品貿易的決心。

延伸閱讀

1. 《百名小學生遊行 促禁象牙貿易》,香港《文匯報》,2015月3月15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3/15/HK1503150031.htm

2. 《聯合國通過遏制走私新舉措 象牙貿易禁令或鬆動》,華夏經緯網

http://big5.huaxia.com/xw/gjxw/2012/08/2945421.html

3. 《新高中課程通識教育科教學資源──保護瀕危物種》,漁農自然護理署

http://www.afcd.gov.hk/sc_chi/conservation/con_end/files/Page9to19.pdf

相關新聞
殺象奪牙全球說不 (2015-11-27) (圖)
概念圖:禁止象牙 (2015-11-27) (圖)
全人發展:平衡課內外活動 港競爭力看語言 (2015-11-24) (圖)
資料A:周一至周五校外使用互聯網時數 (2015-11-24) (圖)
資料B:2013年亞太區國家或地區兒童課外活動比率 (2015-11-2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浴劫不屈 (2015-11-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店山楂茶高糖易爆標 (2015-11-23)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青年「老過」方知耆辛勞 (2015-11-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東北燃煤致重霾 (2015-11-23)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足和國足 球迷感驕傲 (2015-11-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近平:低碳發展 創新驅動 (2015-11-23)
通識把脈:歎杯星巴克咖啡 思考「全球化」 (2015-11-23)
膠樽污染環境 新發明助絕 (2015-11-23) (圖)
概念圖:膠樽污染 (2015-11-23) (圖)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捐器官違孝道? (2015-11-20) (圖)
概念圖:器官捐贈 (2015-11-20) (圖)
電子熱潮:新媒體崛起 傳媒生態勢變 (2015-11-17) (圖)
資料A:香港網媒情況 (2015-11-17) (圖)
資料A: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變化 (2015-11-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兄弟血濃 (2015-1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