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兄弟血濃


放大圖片

■11月7日下午,備受海內外矚目的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歷史性握手和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11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台灣方面領導人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就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會上雙方確認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節自《習近平:兩岸共襄民族復興 》,香港《文匯報》,2015-11-8

持份者觀點

1. 習近平︰兩岸關係66年的發展歷程表明,不管兩岸同胞經歷過多少風雨、有過多長時間的隔絕,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茧洩漲P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2. 馬英九︰「九二共識」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要鞏固「九二共識」,擴大深化交流合作,增進互利雙贏,拉近兩岸心理距離,對外展現兩岸關係可以由海峽兩岸和平處理,同心協力,為兩岸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3.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這是在兩岸政治分歧尚未徹底解決之前,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也體現了雙方擱置爭議,相互尊重的精神。

4. 中新社︰習、馬這次會面,突破性、開創性、歷史性意義重大,還達成積極共識,必將持續發酵,進一步激發正能量,維護台海和平,造福兩岸民眾。

知多點

「九二共識」由台灣方面提出,總括1992年至2000年的兩岸關係,其中最主要內容為確立「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方面則稱之為「一中各表」。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習馬會」為什麼重要?

2. 承上題,有評論認為「習馬會」代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你認同嗎?

3. 有人認為「習馬會」的象徵性意義大於實際意義,你同意嗎?■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兄弟血濃 (2015-11-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港將據氣候峰會結果定減排目標 (2015-11-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六成糖尿病患血糖超標 (2015-11-16)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昂山大勝 料幕後「垂簾聽政」 (2015-11-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年宵8主題攤位 最高僅7.42萬成交 (2015-11-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高志森籲港青「抽高鏡頭」北上尋機 (2015-11-16)
通識把脈:同性戀衝擊一夫一妻制? (2015-11-16)
今日香港:郊園試撤垃圾桶 助民立環保意識 (2015-11-16) (圖)
概念圖:垃圾桶撤出郊野公園 (2015-11-16) (圖)
香港基本法 通識教育相結合 (2015-11-13) (圖)
概念圖:香港基本法教育 (2015-11-13) (圖)
安老醫療:港醫券深試行惠老 (2015-11-10) (圖)
概念圖:本港人口老化 (2015-11-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面二孩紓緩老齡化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美媒批華府聯業界瞞「毒肉」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咪洐鼎情v盼減廚餘 (2015-11-09)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TPP損日農業 港台成水泡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張炳良4「C」改善北大嶼交通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北上建眾籌創意平台 (2015-11-09)
通識把脈:善待動物 學尊重生命 (2015-1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