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Bambini」疑呃家長百萬元


放大圖片

■Bambini Republic銅鑼灣分店關門大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學前幼兒英語教育中心Bambini Republic港九4間分店近日突然全線結業,大批已預繳學費的家長損失慘重,金額由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另有部分家長懷疑被游說入股投資,金額更達數十萬元至100萬元不等,有關家長至近日始發現從未入股,懷疑受騙因此報警求助。警方及海關等執法部門分別接獲多宗報案,正調查事件是否涉及刑事罪行。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回覆指,教育中心提供的非正式教育課程不納入規管範圍,家長選擇報讀時必須小心。

Bambini Republic4間分店陸續關門大吉,其中位於銅鑼灣的分店昨日重門深鎖,職員人去樓空,門外貼有一張告示,表示單位已由法庭執達吏代業主收回,門外地上亦有一封來自勞工處勞資關係科的信件。

據了解,不少家長原本想帶子女前來上課,結果到達時「摸門釘」,細閱門外告示,始發現教育中心突然結業。

律師核實文件 始知從未入股

家長顏小姐表示,對教育中心倒閉大感無奈,又指教育中心一直有口碑,經人介紹才報讀,更已預繳3,000元報讀8堂課程,不料讀了兩堂即告結業。

自稱認識中心老闆的姓張家長透露,3年前跟一名朋友聽信老闆游說入股「投資」,分別支付了90萬元及60萬元入股,事後僅獲得一份「合約」,3年來從未賺取一分一毫,直至今年5月負責人音訊全無,覺得另有內情,找來律師核實文件,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入股,於是報警求助。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至今共接到80名家長求助,主要涉及預繳學費,金額由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部分家長被游說入股投資,涉及數十萬元至100萬元不等。另外有機構導師懷疑遭拖欠薪酬,但暫未收到有關機構的教師求助。

葉建源指,已初步跟海關及消委會了解事件,或涉及詐騙、貨不對辦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提醒受影響家長如以信用卡付款,可嘗試聯絡發卡銀行,要求攔截過數,以減少損失。

海關:依商品說明例展開調查

警方證實,荃灣警署於星期日及星期二分別接獲報案,指一間位於荃灣大河道的學前教育中心,事前未有通知顧客下突然結業,正調查是否涉及刑事成分。海關指,收到12宗投訴,正根據《商品說明條例》規管不良營商手法展開調查。消委會收到最少23宗投訴,該會提醒消費者預繳式消費存在風險,建議付款前留意條款及細則,盡可能減少購買套票數量,以減低損失機會。

勞處:數人求助 涉薪酬權益

勞工處指,接獲數名涉事機構僱員求助,主要涉及薪酬及法定權益追討,當局正嘗試聯絡負責人,以解決勞資糾紛。

事件中,各受害家長隨時血本無歸,引起大眾關注當局對這類教育中心的規管措施。

教育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Bambini Republic並非根據《教育條例》(香港法例第二百七十九章)註冊或臨時註冊的學校,換言之它提供的並非正式教育課程,諸如提供面試訓練、促進幼童社交技巧遊戲小組的相關機構,均不屬於《教育條例》規管範圍。 社會福利署發言人表示,這些遊戲小組並無提供照顧和監管,不納入幼兒服務條例監管範圍。

相關新聞
習近平提12字方針:軍委管總 戰區主戰 軍種主建 (圖)
建國後最徹底軍改 借鑒外軍先進經驗 (圖)
軍委—戰區—部隊 構建作戰指揮體系 (圖)
軍委行多部門制 組陸軍司令部 (圖)
陸軍建領導機構 功能向美俄看齊 (圖)
新設三部門 嚴打軍老虎 (圖)
軍方徹查半年 清理有償服務
美軍作戰全球一體化 (圖)
葵青多取4席 譚Sir「點讚」青年 (圖)
登記選民倡交住址證明 (圖)
再爆港大錄音:衝擊校委經策劃 (圖)
「Bambini」疑呃家長百萬元 (圖)
寶馬衝路障 狂飆11公里 (圖)
今年11月料131年來最暖 (圖)
反對派屈政府「包庇財團」 趁亂否決民生議案 (圖)
中國擬在吉布提建後勤基地 (圖)
王毅:中國助非洲解決就業吃飯健康 (圖)
美對台軍售 中方堅決反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