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服務業擴大開放添港機遇


放大圖片

■第十九屆京港洽談會昨在港開幕。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易)第十九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京港洽談會)昨於香港開幕,洽談會圍繞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相關的六大領域,包括科學技術、互聯網和訊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務和旅遊、健康醫療等方面,進行深入和務實的洽談。京港兩地官員、專業人士和企業家,聚焦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背景下的京港合作新機遇、京港科技文化創新發展以及京港雙向投資等交流活動,共同把握新商機。

京港洽談會是京港兩地一年一度重要平台。截至9月底,香港在北京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39萬家,累計實際投資432.7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實際利用外資43.3%,位列第一。今屆京港洽談會以「互通要素、雙向投資、同享機遇、共創繁榮」為主題,兩地官員、專業人士和企業家將探討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政策下,為京港服務業合作帶來的機遇,共同把握商機。

梁振英:攜手共拓國際市場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開幕致辭時表示,北京服務業逐漸擴大開放程度,為香港帶來難得機遇。香港熟悉內地和國際商業文化,是「一帶一路」基建設施的融資平台,可充當全球市場的「超級聯繫人」,攜手內地共拓國際市場。

李士祥:優勢互補全面合作

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在致辭時指出,北京服務業已佔地區生產總值80.7%。國務院今年5月批覆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令北京成為全國首個也是唯一試點城市;香港服務業發展成熟,與國際高度接軌,北京將加強與香港在金融、保險、物流、貿易等現代服務業方面合作,推動服務業更高水平地發展。

他表示,為推動京港兩地合作,北京將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深化務實合作,充分發揮北京科技創新資源集聚的優勢地位,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並加強與香港在科技、理念、產業及經營創新的全方位合作。

貿發局:港可成「超級聯繫人」

香港貿發局主席羅康瑞表示,香港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扮演地區樞紐、「超級聯繫人」角色,為北京等內地服務貿易企業和海外企業牽線搭橋。他並表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有利於京港加強科技創新方面互動。

北京企業也積極投資香港。截至9月底,北京在香港累計直接投資額86.4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資45.5%,主要集中在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

開幕式現場設有26個推介洽談展位,舉辦京港雙向投資企業和項目展示對接洽談活動,包括創業創新互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城市管理合作等多個主題。

突出兩地戰略定位成新亮點

同往屆不同,今屆京港洽談會一大看點是突出京港兩地城市戰略定位:一方面通過合作優化提升首都「四個中心」核心功能,大力促進北京轉型發展首都功能產業,積極構建首都「高精尖」經濟結構,另方面促進香港鞏固國際自由港和全球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重要地位,繼續保持國際競爭優勢。

會議開幕式由北京市副市長程紅主持,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北京市副秘書長王芳等京港兩地1,200多位各界人士參加會議。

相關新聞
中證監掀整肅風暴 兩地券商爆股災 (圖)
A股瀉5.5% 285隻跌停 (圖)
A股上市券商股昨日表現 (圖)
在港上市券商股昨日表現 (圖)
A股昨日暴跌6原因
中證監嚴打場外配資 撤券商淨買入
京服務業擴大開放添港機遇 (圖)
平谷:世界休閒大會注動力 (圖)
海淀邀港企參建中關村CID項目 (圖)
石景山推北京保險產業園 (圖)
京港文創產業合作前景佳 (圖)
通州新規劃變為「一核三區」
人幣變數多 國債認購慢熱 (圖)
人幣貶值 翠華中期少賺8.5% (圖)
散戶認購國債反應 (圖)
新福港入場費約3030元
陸金所明年赴港IPO籌390億
證監擬擴大淡倉申報範圍
金管局:關注高成數一按風險 (圖)
李河君:停牌對投資者造成損失感痛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