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幣變數多 國債認購慢熱


放大圖片

■梁偉基(中)表示,中銀香港首日國債認購宗數按年減少15%。吳婉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財政部在香港發行的人民幣國債昨首日接受認購,有銀行表示首日最大宗認購金額約60萬元。中銀香港(2388)全球市場副總經理梁偉基表示,該行首日申請宗數按年減少15%,相信是因為今年國債銷售期較去年長3日,而且下周一即將公佈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決議,所以不少客戶會「睇定囓」。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出席活動後表示,歡迎國家財政部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希望可持續發行,相信市民對人民幣國債有基本需求,而息率也反映市場水平。

中銀首日認購宗數按年少15%

中銀香港今年首日的整體認購金額與去年相若,平均認購金額則按年上升30%;申請宗數減少15%。梁偉基於電話會議表示,由於今年國債銷售期比去年增加3日至18日,導致市場出現認購慢熱的情況,估計未來幾日認購反應會較好。另外,該行平均認購金額出現升幅,估計是因為去年中央放寬港人每人每日兌換2萬元人民幣的限制,令市民人民幣存款增加。

他續指,今年人民幣有較多變數,因為下周一將公佈人民幣納入SDR的決議,而且昨日離岸人民幣匯價出現跌幅,估計有外資行擔心內地央行出手干預,或會再次下調人民幣中間價,所以投資者有機會視乎市場情況再決定入市。

估人民幣中期仍有貶值壓力

梁偉基表示,市場對人民幣債釣蒚搢D,但目前高質的人民幣債券不多。最近離岸人民幣資金池縮減,推高國債息率。他估計,美國於年底前有四分之三的機會加息,而且內地央行亦有可能作出「雙降」,相信人民幣中期仍有貶值壓力。不過,如果人民幣成功被納入SDR,預料長遠可支持人民幣走勢。

梁偉基預料,人民幣兌美元於年底可維持6.3至6.5水平;若人行作出雙降,則有機會跌至6.6水平;而長線可於6.4至6.6水平穩住。他建議,如果客戶想避免外匯風險,應將人民幣定存資金轉至國債,同時建議投資者長期持有,因為國債的收益率高,而且較穩定。

工銀:回報吸引料銷情樂觀

工銀亞洲指,該行今年國債首日認購宗數及金額與去年變幅不大,首日最大宗認購金額約60萬元(人民幣,下同);平均認購金額約8萬元。該行認為,3.45厘票息對國債銷售有正面的影響,昨收到很多客戶的查詢,預計本年度認購情況會因利率比預期為高導致銷情樂觀。

中信銀行(國際)私人銀行及財富管理執行總經理趙慧玲表示,該行昨錄得的認購人數,以及認購金額均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大新銀行(2356)指,首日認購人數與去年相若,每位客戶的平均認購手數為5手。富邦銀行首日平均金額約7萬元,首日認購申請宗數與去年相若。

相關新聞
中證監掀整肅風暴 兩地券商爆股災 (圖)
A股瀉5.5% 285隻跌停 (圖)
A股上市券商股昨日表現 (圖)
在港上市券商股昨日表現 (圖)
A股昨日暴跌6原因
中證監嚴打場外配資 撤券商淨買入
京服務業擴大開放添港機遇 (圖)
平谷:世界休閒大會注動力 (圖)
海淀邀港企參建中關村CID項目 (圖)
石景山推北京保險產業園 (圖)
京港文創產業合作前景佳 (圖)
通州新規劃變為「一核三區」
人幣變數多 國債認購慢熱 (圖)
人幣貶值 翠華中期少賺8.5% (圖)
散戶認購國債反應 (圖)
新福港入場費約3030元
陸金所明年赴港IPO籌390億
證監擬擴大淡倉申報範圍
金管局:關注高成數一按風險 (圖)
李河君:停牌對投資者造成損失感痛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