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需探索商業化運作模式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碳循環研究中心主任雷學軍教授坦言:「『零碳縣』創建的難點,是能否依靠市場機制,實現商業化運作。」他表示,如果能夠正常商業化運作,那麼,農民種植速生碳匯草,企業製造標準碳產品,碳排放權在市場上交易,標準碳產品被發電、造紙、製造建材和飼料等產品-特定區域內的碳排放和碳捕捉,就可以實現動態平衡。

雷學軍介紹稱,「碳匯草的傳統用途是作建築材料、傢具、農具、用具、工業品、化工原料、造紙、飼料、肥料及直接燃燒發電等,也可深度開發新產品如糖基生物質化學品、澱粉基化學品、纖維素/半纖維素基化學品、木質素基化學品、油脂基化學品、甲殼素衍生物、生物塑膠及生物燃料等。」

盼「零碳縣」推廣全國

目前,雷學軍的技術方案和長沙縣的「零碳縣」探索也引起了發改委、環保部、林業局等中國多個部委的重視。7月1日,在法國里昂「全球氣候與地區世界峰會」上,雷學軍受邀對上述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引起了與會的國際氣候專家們的高度關注。

雷學軍教授盼望,長沙縣成為中國「零碳發展」的縣域範本。如果長沙縣探索出「零碳模式」能夠在全國其他2,000多個縣複製,那麼,「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危機、推進綠色發展的過程中,能夠發揮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
甘肅洩毒廢料 污染陝西水 (圖)
陝漢中未現搶水潮 築壩防污染嘉陵江
文匯觀察:跨省污染善後難 區域聯動免卸責
話你知:銻中毒可致命 (圖)
內地近年部分水污染事件
中國「零碳縣」試驗國際矚目
需探索商業化運作模式 (圖)
習近平今赴巴黎 闡述氣候治理主張
外媒:中國拓綠色能源 助推氣候談判 (圖)
特寫:極端天氣威脅人類生存
故里覓仙蹤 浙港結仙緣 (圖)
蘭溪出生 金華得道 廣東過渡 香港揚名
黃大仙研究 傳承國粹
馳名大仙菜 越煮越青
巨幅玉屏風 再現聖跡 (圖)
河南省稱釋永信無私生女未被「遷單」 (圖)
釋永信被舉報事件簿
專家:軍改非照抄外軍模式 (圖)
內蒙古破販槍集團繳槍逾千子彈600萬發 (圖)
兩「私生女」 身世 一收養一侄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