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巨幅玉屏風 再現聖跡


放大圖片

■《黃大仙聖跡》玉雕。 本報浙江傳真

2008年6月,「黃大仙傳說」被國務院列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靈羊島靈羊祠黃大仙主宮的左右內牆和後牆,有一座基於另一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仙居彩石鑲嵌」創作的黃大仙聖跡玉屏風,該屏風高2.2米、長36米、重5噸,是世界上匯聚玉石品種最多、規模最大,唯一全面反映黃大仙聖跡的巨幅玉雕藝術珍品,也是靈羊島的鎮島之寶之一。

靈羊島位於在黃湓村西斜對面的蘭江中,形似梭子,東西寬約500米,南北長達2,000米,相傳為黃初平少時牧羊地。島上所建的靈羊祠已吸引兩岸四地以及泰國等地的信眾前來朝拜。

據悉,該玉屏風由著名鑲嵌藝術家、工藝美術大師王銀華先生設計,作品將史志記載及民間傳說的黃大仙故事進行選擇濃縮、提煉成「初平出世、丹溪牧羊、山中修煉、初起尋弟、街市問卜、兄弟相見、叱石成羊、丹成飛升、汲井癒疾、祈晴禱雨、降妖伏魔、保駕護國、臨壇降筆、普濟勸善、道播寰宇」等十八組系列畫面,每組畫面既有獨立內容又相互連貫。畫面上的人物、建築、山水、花草等全部採用極為珍貴的崑崙玉、岫玉、蘭田玉、薔薇輝石、東陵石以及紅寶石、珍珠、瑪瑙、翡翠、鑽石等100多個品類,近千個花色的天然寶石、玉石雕刻鑲嵌。

相關新聞
甘肅洩毒廢料 污染陝西水 (圖)
陝漢中未現搶水潮 築壩防污染嘉陵江
文匯觀察:跨省污染善後難 區域聯動免卸責
話你知:銻中毒可致命 (圖)
內地近年部分水污染事件
中國「零碳縣」試驗國際矚目
需探索商業化運作模式 (圖)
習近平今赴巴黎 闡述氣候治理主張
外媒:中國拓綠色能源 助推氣候談判 (圖)
特寫:極端天氣威脅人類生存
故里覓仙蹤 浙港結仙緣 (圖)
蘭溪出生 金華得道 廣東過渡 香港揚名
黃大仙研究 傳承國粹
馳名大仙菜 越煮越青
巨幅玉屏風 再現聖跡 (圖)
河南省稱釋永信無私生女未被「遷單」 (圖)
釋永信被舉報事件簿
專家:軍改非照抄外軍模式 (圖)
內蒙古破販槍集團繳槍逾千子彈600萬發 (圖)
兩「私生女」 身世 一收養一侄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