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資引領津巴布韋開發清潔電力


放大圖片

■「津巴布韋夢,中國夢,我們有同一個夢想......」等多個歡迎習主席的大幅海報豎立在哈拉雷道路兩旁。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近日,津巴布韋的首批三個大型光伏地面電站項目悉數由中資公司或與中資合作的當地公司中標。這些項目投產後,這個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的清潔電力開發將邁出第一步,其未來的能源供應將由火電、水電和太陽能三大板塊構成。

據津巴布韋項目招投標委員會提供的信息,三個光伏地面發電站分別位於津中西部工礦業中心城市奎奎、布拉瓦約以及鄰近博茲瓦納的南馬塔貝拉蘭省首府關達,總裝機容量30萬千瓦。

津巴布韋電力嚴重短缺,目前主要依靠「一大三小」四個火電站及一個水電站發電。由於半數電站機組年久失修,全國用電需求無法得到滿足,工礦企業縮短開工時間,城市停電問題較嚴重。

光伏發電成本大降具吸引

津政府近兩年來加快電力項目的招標力度,其中就包括三個光伏地面發電站的建設。過去,光伏發電一度因造價高昂,其在落後地區的運用受到限制。在全球範圍內,光伏發電新增安裝量主要集中在歐洲、中國、北美等地區。

不過,據中標企業之一中興通訊公司津巴布韋負責人段勇說,近5年來光伏發電成本大幅下降,使太陽能發電站能進入津巴布韋等非洲國家。津電力公司首席執行官奇方巴也談到,光伏地面電站的建設有工期短收效快的特點,而且能分階段併網運行,可以解決一些電力短缺的燃眉之急。成本的下降也使光伏項目在非洲的吸引力越來越大。

據介紹,中興公司中標的因蘇卡米尼光伏電站裝機容量10萬千瓦,不含稅總造價1.5億美元,太陽能板壽命大約25年,投產後將極大改善該國第二大城市兼工業中心布拉瓦約市的電力供應狀況。

相關新聞
習近平:規劃中津關係美好未來 (2015-12-02) (圖)
津巴布韋及南非位置圖 (2015-12-02) (圖)
習近平在津《先驅報》發表署名文章:讓中津友誼綻放更絢麗芳華 (2015-12-02) (圖)
中資引領津巴布韋開發清潔電力 (2015-12-02) (圖)
特稿:全球最「老」總統全程陪伴習近平 (2015-12-02) (圖)
全球氣候治理 外媒熱議「中國方案」 (2015-12-02)
菲提南海仲裁庭審結束 中方:披法律外衣的挑釁 (2015-12-02)
「霾沒」京城晝如夜 (2015-12-02) (圖)
污染度逼近倫敦奪命大煙霧 (2015-12-02) (圖)
網友調侃霧霾圍城 (2015-12-02)
能見度低 航班降鄰省高速封路 (2015-12-02) (圖)
罪魁禍首眾說紛紜 (2015-12-02)
空氣清新機銷量倍增 「水霧除霾」成時尚 (2015-12-02)
藝術家「吸霾」百日 製磚籲關注環保 (2015-12-02) (圖)
創業創新:90後瞄準商機 打響潮服品牌 (2015-12-02) (圖)
項目估值300萬 (2015-12-02) (圖)
特首穿OMC訪武大 (2015-12-02) (圖)
桂瑤民慶「盤王節」 祈平安五穀豐 (2015-12-02) (圖)
民俗上舞台 展多元服飾 (2015-12-02) (圖)
第一個孩子須隨母姓 (2015-1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