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氣候治理 外媒熱議「中國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由法國政府承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於當地時間11月30日在巴黎拉開帷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致辭,向世界傳達全球氣候治理的「中國方案」,引發國際主流媒體廣泛關注。

新協議鼓勵各國積極參與

據日本放送協會網站報道,習近平在講話中呼籲與會各方積極合作,達成一份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國際協議。習近平稱,新協議應促進各國間的合作,並鼓勵各方積極參與。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消息稱,前紐約市市長、聯合國城市和氣候變化特使彭博對中國展現的立場表示讚許,他稱這是一個積極信號。

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原則是習近平此次講話中傳達的重要立場。英國廣播公司消息稱,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此次氣候大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可能是為突出工業化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之間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上的差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習近平在致辭中的話稱,新協議需尊重各國間差異,「允許各國尋找最適合本國國情的應對之策」。

路透社評價稱,中國一直堅稱發達國家必須為全球氣候變暖承擔最大責任,發展中國家需要獲得發展的自由。而在此次氣候大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尊重國家之間的差異非常重要。

資金技術支援發展中國家

法新社報道稱,習近平在演講中提及,發達國家應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等支持,包括發達國家應該信守承諾,從2020年起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並在那之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有力的財政支持。習近平還表示,向發展中國家轉移環保技術也很重要。

此外,習近平在演講中指出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中的「中國角色」,引發外媒熱議。習近平稱,中國在「國家自主貢獻」中提出將於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實現。

在此次氣候大會開幕前,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還就氣候問題舉行了會談。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消息稱,雙方承諾將合作,並均對巴黎會議取得成功表示樂觀。報道稱,習近平在會談時表示,氣候變化是巨大挑戰,中美應構建新型合作模式。

相關新聞
習近平:規劃中津關係美好未來 (2015-12-02) (圖)
津巴布韋及南非位置圖 (2015-12-02) (圖)
習近平在津《先驅報》發表署名文章:讓中津友誼綻放更絢麗芳華 (2015-12-02) (圖)
中資引領津巴布韋開發清潔電力 (2015-12-02) (圖)
特稿:全球最「老」總統全程陪伴習近平 (2015-12-02) (圖)
全球氣候治理 外媒熱議「中國方案」 (2015-12-02)
菲提南海仲裁庭審結束 中方:披法律外衣的挑釁 (2015-12-02)
「霾沒」京城晝如夜 (2015-12-02) (圖)
污染度逼近倫敦奪命大煙霧 (2015-12-02) (圖)
網友調侃霧霾圍城 (2015-12-02)
能見度低 航班降鄰省高速封路 (2015-12-02) (圖)
罪魁禍首眾說紛紜 (2015-12-02)
空氣清新機銷量倍增 「水霧除霾」成時尚 (2015-12-02)
藝術家「吸霾」百日 製磚籲關注環保 (2015-12-02) (圖)
創業創新:90後瞄準商機 打響潮服品牌 (2015-12-02) (圖)
項目估值300萬 (2015-12-02) (圖)
特首穿OMC訪武大 (2015-12-02) (圖)
桂瑤民慶「盤王節」 祈平安五穀豐 (2015-12-02) (圖)
民俗上舞台 展多元服飾 (2015-12-02) (圖)
第一個孩子須隨母姓 (2015-1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