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罪魁禍首眾說紛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紫晨 北京報道)針對坊間「供暖是霧霾『罪魁禍首』」的質疑,住房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負責人介紹,供暖只是壓垮空氣質量的最後一根稻草。表面看是供暖導致霧霾,但根子還是供暖結構和消費模式不合理。北方絕大部分地區城鎮和農村建築的採暖是依靠燃煤,而且存在大量低質煤。該負責人稱,現在北京霧霾的主要原因是汽車尾氣,而不是供暖。

另據新華社報道,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研判,從PM2.5的成分監測數據看,與燃煤污染排放關係較為密切的有機物、黑炭等濃度增長曲線基本完全同步,反映區域燃煤污染的重要影響。特別是近期北方地區的降雪降溫過程,導致區域燃煤採暖消耗量大幅增加。此外,低能見度天氣條件下,道路擁堵加劇,燃油效率降低,機動車污染排放也顯著增加。特殊的氣候背景和極端的氣象條件,是此輪華北霧霾的重要誘因。

相關新聞
習近平:規劃中津關係美好未來 (2015-12-02) (圖)
津巴布韋及南非位置圖 (2015-12-02) (圖)
習近平在津《先驅報》發表署名文章:讓中津友誼綻放更絢麗芳華 (2015-12-02) (圖)
中資引領津巴布韋開發清潔電力 (2015-12-02) (圖)
特稿:全球最「老」總統全程陪伴習近平 (2015-12-02) (圖)
全球氣候治理 外媒熱議「中國方案」 (2015-12-02)
菲提南海仲裁庭審結束 中方:披法律外衣的挑釁 (2015-12-02)
「霾沒」京城晝如夜 (2015-12-02) (圖)
污染度逼近倫敦奪命大煙霧 (2015-12-02) (圖)
網友調侃霧霾圍城 (2015-12-02)
能見度低 航班降鄰省高速封路 (2015-12-02) (圖)
罪魁禍首眾說紛紜 (2015-12-02)
空氣清新機銷量倍增 「水霧除霾」成時尚 (2015-12-02)
藝術家「吸霾」百日 製磚籲關注環保 (2015-12-02) (圖)
創業創新:90後瞄準商機 打響潮服品牌 (2015-12-02) (圖)
項目估值300萬 (2015-12-02) (圖)
特首穿OMC訪武大 (2015-12-02) (圖)
桂瑤民慶「盤王節」 祈平安五穀豐 (2015-12-02) (圖)
民俗上舞台 展多元服飾 (2015-12-02) (圖)
第一個孩子須隨母姓 (2015-1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