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加入SDR 中國與世界雙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1月30日宣佈,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人民幣儲備貨幣地位正式得到認可,是中國經濟深度融入全球經濟金融體系的重要里程碑。此舉將進一步推動中國深化金融改革,擴大資本市場開放,續寫中國與世界經濟雙贏新篇章。站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新起點,機遇與挑戰並存。中國經濟的健康穩定發展,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前提保障。中國應充分抓住融入世界金融體系的歷史機遇,在國際金融體系中更自信地發揮建設性作用,提升在國際金融體系的話語權,助推「一帶一路」實施,強化香港在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地位。

人民幣成功躋身國際儲備貨幣行列,既是中國經濟不斷發展、加快金融改革的具體成果,也是IMF對中國開放金融市場、改革貨幣體系的高度認可,代表國際社會對中國融入全球金融體系、發揮更積極作用的期待。人民幣入籃,勢必加速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利好中國企業「走出去」,增強中國金融機構的國際競爭力,助推中國經濟;另一方面,促使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為國際金融機構提供更多投資機會,令全世界一同分享人民幣國際化的紅利。此外,人民幣加入SDR,增加了IMF成員儲備資產的選擇範圍,推動了國際儲備體系的多元化,有助完善國際貨幣體系。可以說,人民幣獲得全球化的「身份證」,對中國和世界是雙贏。

當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後,預計包括全球央行、主權財富基金以及188個IMF的成員國,都將增持人民幣作為其外匯儲備的組成,全球投資者也有更多誘因持有和使用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然而,人民幣國際化畢竟處於初級階段,人民幣要從「自由使用」到「自由兌換」,從「符合條件」到「廣受歡迎」,仍有很長的路。尤其是未來中國央行如何應對匯率波動和大規模跨境資本流動帶來的風險,如何在未來資本項目可兌換程度提高的情況下,確保國家金融安全,需要透過加快金融改革逐一解決。

有聲音擔心人民幣入籃後,貶值壓力升溫。事實上,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取決於中國經濟,只要中國經濟持續穩步增長,人民幣匯率就能穩定在一個合理均衡的水準上。中國自2001年加入WTO後,人民幣匯率表現穩健的事實證明,人民幣有信心、有能力走好國際化之路。

香港與內地有密切的經貿聯繫,又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人民幣加入SDR,大幅提升人民幣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對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地位和作用無疑是一劑強心針,香港人民幣業務規模及各方面金融業務都可望增長,有利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相關新聞
人民幣加入SDR 中國與世界雙贏
高鐵如期完工有變數 大型工程需加強問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