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支持非洲工業化進程


放大圖片

■習近平出席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五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閉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五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閉幕式,並在會上發表題為《攜手共進,譜寫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中國真誠希望同非洲國家分享中國工業化經驗,願為非洲工業化進程提供資金、技術、人才支持。中非應該繼承真誠友好的光榮傳統,把互助合作精神發揚光大,共同創造中非人民的美好未來。

綜合新華社報道,南非總統祖馬,非盟輪值主席、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非盟委員會主席恩科薩扎娜.德拉米尼-祖馬,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峰會的非洲國家領導人及400餘名中非企業家代表出席大會。

友好合作堅持義利並舉原則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非洲作為發展中國家最多的大陸,近年來成為全球經濟的一個亮點。目前,非洲各國政府均將發展經濟作為核心任務。非洲方興未艾的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使非洲成為增長最快和最有希望的大陸。

習近平強調,今天中非經貿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國真誠希望同非洲國家分享中國工業化經驗,願為非洲工業化進程提供資金、技術、人才支持。中非應該繼承真誠友好的光榮傳統,把互助合作精神發揚光大。

習近平就加強中非友好合作提出5點建議。第一,堅持互利共贏的平等合作,堅持義利並舉原則,共同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第二,堅持開放包容的多方合作,歡迎其他國家企業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加入到中非合作中來。第三,堅持能力導向的務實合作,中方願毫無保留地同非方分享先進適用技術,深化產業合作,促進非洲勞動力素質提高,創造就業,增強非洲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第四,堅持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我們將為非洲國家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及生態保護項目,為非洲國家培訓生態保護領域專業人才。第五,堅持基礎優先的重點合作,我們將對中非全方位經貿合作進行整體規劃設計,讓中非合作造福於民,惠及全民。

習峰會開幕致辭獲高度評價

南非總統祖馬和非盟輪值主席、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表示,過去15年來,非中經貿合作取得顯著成效。本次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期間,非中就貿易、投資、金融、工業化、糧食安全、基礎設施、能源、海洋經濟、旅遊、衛生、安全等領域合作達成廣泛共識。習近平主席在峰會開幕式上宣佈了多項合作舉措,為非中合作注入了強勁動力,為非洲發展帶來了信心。非洲工業化離不開中國。希望中非企業家探索更多合作機會,為促進非洲經濟增長發揮重要作用。

與會中非企業家代表表示,中國經濟增長為中非經貿合作帶來更多機遇,促進了非洲工業化進程。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產能合作等廣泛領域合作前景良好。中非企業要分享成功經驗,攜手共進,實現互利共贏。

「明確非洲最感興趣合作領域」

此外,非盟委員會主席恩科薩扎娜.德拉米尼-祖馬昨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訪問時,她高度評價習主席在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她表示,習主席的致辭非常精彩,因為「它明確了非洲最感興趣的合作領域」。

她說,與中國的合作對非洲國家實施其雄心勃勃的基礎設施項目「至為關鍵」,特別是在幫助非洲建設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區域航空三大網絡等方面。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支持非洲工業化進程 (圖)
鼓勵更多中企參與非洲建設 (圖)
中非加強合作 西方感慨:慢了一步
彭麗媛出席中非愛滋病防控活動 (圖)
特稿:中非農業合作碩果纍纍
非洲國家擬將人幣納外匯儲備
「紅通」逃犯黃玉榮自首:「對中國法律有信心」 (圖)
預感夫出事 提前潛逃
調查指留學增長迅猛 美英日加最熱門 (圖)
天津將建中德應用技術大學 (圖)
中方:歐對華光伏雙反損人不利己
何亞非盼印尼華族續助力「一帶一路」 (圖)
陳向群任湖南副省長 (圖)
中老鐵路老撾段動工
屠呦呦抵瑞典 童照首曝光 (圖)
粵貨車突翻砸商務車奪8命
安徽義工助農民工訂返鄉火車票 (圖)
滬迪園公主將聚首 中國元素飾城堡 (圖)
京提前發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 (圖)
中俄邊境野生黑熊襲家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