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 科學家宜向大眾自Sell


香港部分科學家不懂與大眾溝通、滿口科學名詞冇人明。美國國家科學院代表Ronald Graham教授在峰會上,恰恰就「科學如何向大眾推廣」提出了不少有趣的觀點,強調科學需要以大眾能夠接受的方式推廣給大眾,並以實例證明科學家和大眾認知上的差距。他認為,香港科學家在「 唻迭v科研的同時,也要協助普羅大眾明白科學研究方法和了解科研成果。

在昨日的創新峰會中有3場小組討論,首場小組討論由香港科技大學陳繁昌主持。第一位演講嘉賓為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教授,主題是《中國的科技創新發展趨勢》。接茈捊甯w研究協會會長Jean-Pierre Bourguignon教授就「從歐洲角度探討如何激發科研人員的創造力」發表演說,其後則由Ronald Graham講解「大眾對科學的看法」。

不說不知道,原來有過半數美國人認為接種疫苗會導致自閉症,更有79%美國人不相信科學家。 Graham在會上舉出不少例子,證明科學家和大眾認知的差距:1999年,有科學家稱吸煙並不會導致肺癌,但除了煙草商之外,人人當笑話;2012年,柏克萊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發表言論,指HIV病毒與愛滋病沒有關聯等等。

大眾少看專業期刊

Graham表示,普羅大在認識許多具爭議性的議題,例如氣候變化上,往往取決其於相應的教育水平、文化背景,甚至是政治立場,而忽視了科學。要解決目前很多人類面對的問題,科學的投入將會非常關鍵。這些問題包括環境污染、溫室效應與氣候變化、轉基因農作物、人口膨脹與食物供給、淡水資源、再生能源、人類基因改造、耐藥菌,以及網絡安全等。

去年,美國國家科學院主席Ralph Cicerone教授就提出,科學需要以大眾能夠接受的方式推廣給大眾。科學家一般在科學出版物發表科學成果,但大眾往往只會從電視、電影、報章雜誌去接收這類信息。Graham教授認為,香港科學家除了「唻迭v科研,也要協助普羅大眾去認識科學的重要性,明白科學研究方法以及了解科研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特首盼官產學研拓創科 (圖)
工總港科院合促創科產業化 (圖)
徐立之:港科院致力科研應用 (圖)
特寫: 科學家宜向大眾自Sell
兩地科研共享 港享國家獎勵 (圖)
楊偉雄:兩地人才合作 發揮「超聯人」功能
港人年底可申用「國級」實驗裝備
夥伴實驗室及香港分中心 (圖)
調查報道:「熱狗」「傘兵」吹大雞 圍立會阻議版權條例 (圖)
部分參與周六反版權條例活動者 (圖)
特稿:「青政」「熱狗」私交篤 梁頌恆鄭松泰「咬耳仔」
「六狗」區選盡墨 「教主」冀收「傘兵」
梁家麗:「網絡廿三條」名稱不合適 (圖)
唐學良:「地區牌」結合政綱 「高調」文宣爭青年 (圖)
未雨綢繆:憂區會議案受阻 盼建制派更團結
交通危機:「新官上任三把火」 不忘競選承諾
左右立選佈局 乳鴿自私爭上位
「新同盟」晤楊岳橋 撐訟黨補選新東
「街論」空講理念 市民批反對派漢奸 (圖)
跑步賽絆跌 高永文血披面顴骨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