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世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體壇縱橫:台灣體壇現況


放大圖片

在本月的3日至7日,有機會到台灣拜訪體育傳媒界的朋友,得以對台灣體壇的現況有初步了解,記憶中,港、台兩地的體育傳媒界較少交流,這次算是最直接的一次,接待我們的是「中華台北體育運動記者協會」,是一家成立了只有5年的體育記者的專業協會。

在他們的安排下,筆者有機會接觸到中華台北奧委會、中華台北教育部體育署、台北市體育局、籃協、排協、網協、田協,在台中的台灣體育運動大學、2017台北世大運籌委會以及聯合報系,還有一班現職的體記和電視台體育主播等,行程十分豐富。

中華台北奧委會很直截了當地表示,他們的競爭對手是香港和新加坡,因三地確實有很多相似之處,都要面對資源分配和場地的問題。中華台北奧委會對香港體育近年取得的成績都大為讚賞,尤其是香港體育學院對精英運動的支援和發展,他們均表羡慕。

台灣體壇全職業的競技運動最受歡迎的是職棒,水平不差的籃球則自稱是半職業,雖是半職業,也吸引了林書豪的弟弟林書緯返台參賽,而排球實施的企業聯賽號稱業餘,但因有企業支持,職業化將全面實現。台灣的競技體育由企業支持,實施全職業化是必然的,這方面已較香港領先,他們也都面臨高水平運動員外流的情況,以籃球為例,掘金的目的地是中國大陸的CBA。

台灣體育大學專門培養體育人才,除了運動員外,還有專門培養體育記者的學系,這是筆者始料不到,他們對體記的培養除了採訪、寫作、電視製作等基本功外,還有對體育運動的知識等。

2017年台北將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主場館是位於市中心的「小巨蛋」,籌委會很期待香港體育傳媒前往採訪,香港在大型體育運動會的電視製作方面經驗豐富,在訪問期間,港方分享了自己的經驗。

由「教育部」體育署掌管體育對我們有所啟發,因學界是精英運動員的搖籃,體育政策由學校做起相信會有明顯效果。 ■資深體育記者 朱凱勤

相關新聞
首擔大旗領軍 菁英盃鬥元朗 牛丸今考牌 (2015-12-20) (圖)
菁英盃今日賽程 (2015-12-20)
張健峰留南華 積施利 梁振邦北上 (2015-12-20) (圖)
勇士大報復殺「鹿」 (2015-12-20) (圖)
NBA常規賽周日賽程/NBA常規賽周五賽果 (2015-12-20) (圖)
NBA速報 (2015-12-20) (圖)
體壇縱橫:台灣體壇現況 (2015-12-20) (圖)
特首落場友賽李皓晴 (2015-12-20) (圖)
體壇連線 (2015-12-20)
港男籃粵港盃旗開得勝 (2015-12-19) (圖)
聯賽盃分鬥南區 黃大仙 傑志 南華防陰溝翻船 (2015-12-19) (圖)
聯賽盃今日賽程 (2015-12-19)
中國足協釋慮 限期前備案可獲註冊 (2015-12-19)
「大帝」救球誤撞傷高球手妻 (2015-12-19) (圖)
NBA常規賽周六賽程(香港時間周日開賽) (2015-12-19)
明年紅土零熱身 費達拿直搗法網 (2015-12-19) (圖)
「麥哥」明年密密賽 誓重奪世界第一 (2015-12-19) (圖)
體壇連線:區志偉 劉家霖 6個紅球賽爭標 (2015-12-19)
體壇連線:丁俊暉 德國大師賽資格賽過關 (2015-12-19)
基利湯遜砍下季內最高分 勇士發力3分鐘射落太陽 (2015-12-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世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