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退保諮詢需要充分表達凝聚共識


扶貧委員會公佈退休保障諮詢文件,諮詢期6個月,就如何改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收集市民意見。如何釐定退休保障方案,政府和社會存在明顯分歧,現階段的討論焦點,應落在公共財政承受能力與長者保障需要之間如何平衡。既然是一個公眾諮詢,最重要的是讓持份者充分表達意見,收窄歧見,積極尋求共識,不宜立場先行,固執己見,認為唯有自己的方案最可行,其他方案都是假諮詢,甚至要杯葛諮詢。任何非理性態度,對推進退休保障制度的建立,都無補益。

香港人口加速老化,退休保障問題備受社會關注。此次是回歸18年來,特區政府首次就退休保障進行公眾諮詢,反映本屆政府不迴避具爭議性的社會問題,敢於面對公眾、共同探討。此次政府公佈退休保障諮詢文件,分為「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兩個方案。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開宗明義表示,兩個方案是只供比較,旨在引發討論,並非政府要「開價」與社會討論,亦不是社會的底線。同時,政府亦坦率表示,政府對任何不顧及經濟需要、不論貧富向所有長者提供劃一援助的方案有所保留,但認同現行退休保障制度有改善的空間,不希望見到退休保障工作停滯不前。

諮詢文件將兩個方案的資產審查、財務需要分別羅列出來。「不論貧富」方案不設經濟審查;「有經濟需要」方案則設資產上限。值得留意的是,有民間組織強烈要求退保制度必須全民受惠,不應設經濟審查制度,認為政府提出要加稅來應付退保的財政需求更是恐嚇,令市民不想推行全民退保。

落實退休保障,令長者過上有尊嚴生活,出發點良好,但亦要考慮不設審查、人人受惠的退休保障制度是否有足夠的財力支持。公共資源有限,在退休保障上投放資源多了,相應地在教育、醫療等範疇的資源投入就可能壓縮,市民是否接受。要落實一個可持續的退休保障制度,錢從何來是不可迴避的問題。若要為維持退休保障制度而大幅增加稅收,會否影響香港的競爭力,市民尤其是未來的年輕人是否願意承擔,更需要經過社會廣泛討論。這正是就退休保障諮詢的意義所在。

「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為」是本港社會的共同理想和美好願景,退休保障已成為香港一個最迫切的社會議題。過去多年,社會上一直為香港最適合採用哪一種退休保障制度而爭辯不休。如今政府終於正式展開諮詢,但擺在面前的現實困難和分歧不容低估,恐怕不是一年半載的諮詢就能達成共識。政府和社會各界應該心平氣和參與討論,而非先入為主,認為唯有自己的意見最可行,堅持「捨我其誰」的心態,只會令諮詢僵持,最終令落實退休保障寸步難行。雖然經過諮詢或未必能得出共識,但只要各方能真誠、科學地就退休保障制度提出不同意見,集思廣益,就能找到一個相對比較能被各方接受的主流方案。(相關新聞刊A2、A3版)

相關新聞
退保諮詢需要充分表達凝聚共識
旅業挑戰嚴峻 需推新招攬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