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美暖冬 聖誕無雪


放大圖片

■莫斯科錄得異常攝氏7度高溫,街上都是融冰水。 法新社

「哥斯拉」厄爾尼諾 北極振盪齊作怪

今天是平安夜,但在席捲北半球大部分地區的厄爾尼諾現象和北極振盪影響下,歐美各地近日天氣持續回暖,不但未能迎接「白色聖誕」,多地氣溫更遠超往年平均值。不少人對聖誕節異常天氣頗有微言,認為太溫暖令節日氣氛褪色。

歐洲多地聖誕節天氣溫暖,以滑雪聞名的瑞士因降雪稀少,多個滑雪場暫停開放。美國華盛頓櫻桃樹上周因天氣溫暖突然開花,同一景象近日亦在德國柏林出現,市民對此都嘖嘖稱奇。

紅牆冰滑梯化水 「伊娃」襲英無雪

俄羅斯莫斯科近日錄得攝氏7度高溫,較平均的零下6度高出13度,打破1936年以來紀錄,官員更預測月底才會下雪。

嚴冬的冰雪一直為莫斯科民眾提供不少康樂設施,異常天氣令過冬興致大減,例如100米長的紅場「冰滑梯」融成一灘積水,佔地2萬平方米的全球最大戶外溜冰場亦未能開放。不少居民對暖冬大感失望,退休人士阿爾布佐娃更形容如此天氣「不屬於俄羅斯」,甚至有議員在國會宣佈「真正冬天必會到來」。

英國上一次「白色聖誕」已經是2010年,當地近日氣溫較正常高10度,不但無緣下雪,更遭逢大西洋風暴「伊娃」吹襲。當局向英格蘭及威爾斯多地發出水浸警告,包括早前發生嚴重水浸的坎布里亞郡,個別地區最高陣風料達每小時129公里,預料南部地區聖誕假期將繼續和暖,且天氣不穩定。

美達22度 南部料颳龍捲風

美國方面,東北部持續偏暖,紐約的高溫早前便打破同日紀錄,氣象部門預測華盛頓今日最高氣溫達21度,較平均高15度以上。不少美國人抱怨聖誕太暖,欠缺節日氣氛,賓夕法尼亞州今日預測最高氣溫達22度,居民拉烏直言感覺不對勁,「在我心中,聖誕就是冷。」南部的阿肯色、田納西、亞拉巴馬及密西西比4個州則可能出現罕見的龍捲風。

加拿大東部情況相似,多倫多今日預測氣溫達15.5度,市內綠草如茵,中午外出用膳的「打工仔」都捲起衣袖。氣象學家菲利普斯坦言天氣反常得難以置信,形容今年的厄爾尼諾達「哥斯拉級」,又警告暖冬可能反映氣候變化。

美國國家氣象局(NWS)首席預報員奧拉韋茨指出,今年厄爾尼諾現象強烈,赤道附近太平洋東部水溫較正常高出3.1度,擾亂大氣環流,使北美天氣異常。此外,近期北極振盪活躍,阻止北極的冷空氣南下,也令北半球大部分地區較平常暖。

沖繩3「夏日」 北海道遇寒潮

日本亦出現極端天氣,南北溫差超過40度,其中沖繩那霸市昨日錄得最高26.5度,連續第3日高於25度,是1991年以來首次。氣象廳表示,那霸今日溫度相當於10月下旬。北海道則受寒潮侵襲,富良野錄得零下21.5度低溫。 ■《獨立報》/《每日郵報》/加拿大《環球郵報》/ 美聯社/euronews網站/Mashable網站/朝日電視台

相關新聞
反恐追擊戰之一源頭揭秘 (圖)
「伊斯蘭國」魔軍出柙 (圖)
國家式嚴密管治 間諜助奪城 (圖)
「伊斯蘭恐懼症」 被排擠者易入魔 (圖)
法名學者︰貧富懸殊製「火藥桶」
ISIS今年血洗多地
傳為肯尼迪召妓 法傳奇老鴇病逝
美冷戰謀核彈毀滅北京莫斯科
話你知:社會主義陣營
京23爆炸點 涉軍火庫指揮部
炸平民迫投降 繼承二戰血腥手段
倡研超級核彈 勁如4000倍廣島原爆
美拒英穆斯林家庭 登機赴美
國際特赦組織:俄空襲敘或犯戰爭罪
悉尼兩男 謀襲海軍基地
歐美暖冬 聖誕無雪 (圖)
西岸轉涼 三藩市或見雪 (圖)
厄爾尼諾明春襲美西 恐水浸山泥傾瀉
高盛:暖冬削能源需求
不堪遊客湧入 威尼斯或入「瀕危」遺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