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半台鑼鼓一台戲


文章見報日,還有兩天便踏進2016年,除祝讀者身體健康、世界和平外還有一個小小的願望--青年演員多學「鑼鼓戲」。

我為什麼會有這個願望呢?緣起於我近日訪問羅家英時他說了以下的一番話:「很多人說,粵劇武場戲及不上京劇,文場戲比不上崑劇,音樂又沒有上海越劇那麼好,粵劇用什麼來吸引人呢?是鑼鼓吸引人,廣東大戲的演員是在鑼鼓裡做戲,不是在音樂裡做戲,上海越劇是用音樂襯托做戲。用音樂襯托做戲是由電影、話劇引進來的。例如演電視劇,演員演到某處,會加上一段音樂襯托;戲曲受到影響,也喜歡到了劇情某處,加一段音樂來襯托演員。在香港,要像上海越劇搞配樂,粵劇便不能生存。試想想,新戲只做一、兩天,怎能回本呢?劇團的樂師有限,沒有資源去找人編曲、配樂及排戲。所以我們因陋就簡,用最原始的方式-鑼鼓音樂,掌板成了舞台的靈魂。他看荍畯怞b台上唱做唸打的輕、重、快、慢,以鑼鼓的輕、重、快、慢來配合。重聲的『撐』便表示很緊張,輕聲的『喳』、『嗆』表示溫和,慢打『齱B齱B齱z表達內心的情感,如果是大槌的『咯喳咯督咯、喳、喳、喳』表示大家怒視、相爭,都是用鑼鼓來逼出情感來的。我們的演員只要懂鑼鼓,懂大鑼鼓、高邊鑼鑼鼓、文鑼鼓,便容易掌握鑼鼓節奏,亙相配合,加上梆黃唱腔,是粵劇的基礎,也是粵劇的特色。」

我去年九月退休後,看了大部分新秀的演出,雖然技藝已有很大的進步,但總覺少了點「大戲味」,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他們和鑼鼓的配合出現問題。問題在於他們跟蚙r鼓來演戲,不是以自己的唱做來帶動鑼鼓;明顯地,他們不懂鑼鼓,只能依從老師教的方法演出。行內人說「半台鑼鼓一台戲」,可見鑼鼓在粵劇演出佔了十分重要的地位,青年演員學懂「鑼鼓戲」,才算掌握粵劇藝術傳統,為將來的發展奠定堅固的基礎。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資深老倌指導新秀演名劇 2016年「粵劇新秀系列」有驚喜 (2015-12-29) (圖)
新穎拳腳粵劇《情話方世玉》 (2015-12-29) (圖)
川劇《燕燕》北京演出 贏滿堂彩 (2015-12-29) (圖)
戲曲視窗:半台鑼鼓一台戲 (2015-12-2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2-2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2-29) (圖)
舞台快訊 (2015-12-29) (圖)
「貫群天」精選戲目賀新年 邀新劍郎寫新劇 龍貫天演反派 (2015-12-22) (圖)
「鳳儀紅劇社」推廣戲曲有誠意 (2015-12-22) (圖)
內蒙古二人台新秀登台展技藝 (2015-12-22) (圖)
戲曲視窗:公帑不可資助商業劇團? (2015-12-2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2-2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2-22) (圖)
舞台快訊 (2015-12-22) (圖)
潮粵「兩下鍋」演出 人生重大挑戰 陳銘英傾全力演《辭郎洲》圓夢 (2015-12-15) (圖)
李秋元吳思明主演《追魚傳奇》 (2015-12-15) (圖)
梨園戲《御碑亭》福建演出 (2015-12-15)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藝術傳統承傳計劃 (2015-12-1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2-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2-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