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影訊:《溫州兩家人》呈現溫州模式

2016-01-01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白林淼

最近最火爆的內地影視劇莫過於央視的《溫州兩家人》。據有關機構統計,該電視劇前三集在騰訊視頻的播放量近600萬次,評分為9.2(滿分10分);在愛奇藝視頻上,該劇前三集的播放量達到了528萬次,有1000多人點讚。相較於內地另一部熱播劇《羋月傳》,《溫州兩家人》的得分均超該劇。

沒有大牌明星雲集,劇情不走穿越離奇路線,為何這部電視劇一開播就受追捧?除了三年前同樣在央視熱播的電視劇《溫州一家人》所帶來的廣告效應外,更重要的是該劇內容本身所具備的現實意義,也就是以「溫州」、「溫州商人」這些緊貼時代的創業故事為賣點。

《溫州兩家人》濃縮了以侯三壽為代表的一些溫州企業家,利用加入「世貿」的有利條件,貪大求快、盲目發展、一味擴張,結果在金融危機的滔天駭浪中,資金鏈斷裂,重創破產。而以黃瑞誠為代表的另一些溫州企業家在抓住發展契機、壯大企業、擴大市場的同時,時刻保持警醒,求穩求實,應變避險,安然躲過金融危機。「溫商」不忘溫州人互幫互助的美好傳統,權貴幫助瀕臨倒閉的企業走出困境,他們勇於承擔責任,償還債務,重塑溫州人誠信形象。富二代黃小威、侯小帆歷經風雨磨礪,成長為有責任心、有擔當、有作為的新一代溫州青年企業家,成為振興溫州企業的新生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劇取材於溫州人砥礪前行的現實,顯然是其紅火的一個重要原因。 如果說《溫州一家人》講述的是溫州人過去的創業故事,那麼,《溫州兩家人》展現的則是溫州人當下的發展歷程。劇集緊貼時代背景,融合了大量溫州企業的原型故事,折射出廠家誠信問題、民企「走出去」、海外反傾銷、光伏產業升級、電商創業等當下經濟熱點,具有較強的現實意義。尤其是在這些故事中不斷湧現的風雲人物,那些精彩紛呈的創業故事,那些打破常規的改革探索,無數次在國內外引發熱議甚至爭論,成為備受關注的「溫州現象」。

從這個角度看,「溫州」為劇集帶來的品牌效應,正是源於「溫州人」、「溫州模式」自身在改革開放過程中蘊含的深刻意義。 從劇集的「個案敘事」,可以看到溫商正在經歷的「成長的煩惱」,以及迎難而上、重塑誠信的曲折過程。放在這個時代背景下,這些故事又不單單為溫州所特有,溫商的故事何嘗不是當下的中國故事?溫商的心路歷程,何嘗不是在國際金融危機帶來衝擊時,中國企業發展所陷入的迷茫和困境?

北京溫州商會秘書長王燕與記者交談時激動地說,她作為在外的溫州人,做了近十年的「天使投資人」,覺得《溫州兩家人》具有巨大的時代意義,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溫州兩家人》向世人貢獻了溫州近三十年的經驗和教訓。

或許正如王燕所言,《溫州兩家人》的啟迪意義,是告訴所有拚搏的企業家,如何應對機遇和挑戰,如何開展競爭和合作,如何守業和突圍,如何樹立信心和目標。這一系列問題,是一個反思、探索並傳遞正能量的過程,也正是《溫州兩家人》引起廣泛關注的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