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堆填區超負荷 威脅深港河流


放大圖片

堆填區超負。記者李昌鴻 攝

「垃圾圍城」是大城市面臨的又一困境,而提到垃圾填埋場(港稱堆填區),2009年下坪填埋場的崩塌令深港市民記憶猶新。

下坪填埋場為深圳最大的垃圾填埋場,每天處理的垃圾總量約佔全市總量的30%。2009年三號泥坑出現崩塌,因沼氣及水壓無法釋放,終像火山爆發一樣噴出,大量毒污水及淤泥噴射至8米高,沿山坡流下進入清水河,繼而流入布吉河及深圳河,直逼香港米埔及后海灣一帶,威脅自然生態。由於常年惡臭熏天,周邊居民甚至「半夜被臭醒」,該填埋場2014年曾一個月內被投訴200多次,被環保部點名批評,此後才通過系列抽氣以及垃圾收運密閉化行動除臭。

超百米高引發擔憂

記者日前走訪該填埋場,現場灰塵四處飛揚。堆填場面積巨大,記者目測,其最高一層垃圾填埋場高度已逾100米,附近的小區和村莊等在300米至500米的直線範圍內。

清水河街道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董事長告訴記者,在光明滑坡大事故後,他們十分擔憂安全問題,一旦出現類似事故,附近將有數十萬人面臨巨大的危險和衝擊。他要求多個部門提供該填埋場的高度、技術措施、擋牆安全性等多方面數據。

一半垃圾或無處埋

但急劇增加的生活垃圾也與渣土一樣,面臨無處填埋的困境。公開數據顯示,2014年深圳全市生活垃圾達到每日15,100噸,而此前相關預測到2020年僅為每日14,617噸。2015年8月深圳市城管局公佈的一份文件指出,下坪衛生填埋場、老虎坑衛生填埋場等填埋處理設施被迫超負荷運行,若不再新建新的處理設施,預計到2018年前後深圳就將出現全市近一半城市生活垃圾無處處理的窘境。

相關新聞
深圳大滑坡反思二之一:活火山隱伏 城市管理需細化 (2016-01-20) (圖)
本報直擊:深700萬人棲違建 消防隱患堪憂 (2016-01-20)
堆填區超負荷 威脅深港河流 (2016-01-20) (圖)
記者手記:城市越大管理應越精細 (2016-01-20)
「瀋陽製造」突圍 高端產業升級 (2016-01-01) (圖)
專家倡技術創新規模化並行發展 (2016-01-01) (圖)
瀋陽版「中國製造2025」瞄準智能製造 (2016-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