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一跨境專網加碼 分佈更廣北區減位


放大圖片

■專網將有2,790個學額供跨境學童申請入讀本港小學。圖為跨境學童過關情況。資料圖片

屯門667學額稱冠 葵青6校首入網位勁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今年9月入讀小一的統一派位階段即將開始,教育局昨公佈各校網派位學額資料。其中第三年推出、用以紓緩北區小一學位緊張的「跨境專網」,今年提供2,790個學額,較去年略增,預計足夠應付約2,750名參與派位的跨境生的需求。不過,專網的學額分佈則較去年更廣泛,最受跨境生家長歡迎的北區3個校網學額共只得239個,比去年少14個,而屯門區學額(屯東及屯西校網)則最多,共667個。另今年再有多6所葵青區小學首次加入專網招跨境生,令該區學額大增至575個。

小一統一派位將於下周六(30日)起一連兩日讓家長選校,教育局昨發放有關資料,包括專門供跨境童而設的《2016年度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居於內地申請兒童)》。資料顯示今年「跨境專網」共提供2,790個學額,比去年2,612個增加了178個,其中以屯門區和元朗區(包括天水圍)學額最多,分別有667個和661個;而北區則佔239個,當中跨境家長最心儀的上水區有114個。

教局料學額夠應付需求

教育局表示,按12月初註冊後的結果顯示,預計參加本年度統一派位的兒童約30,850人,其中約2,750人屬跨境童,情況與去年相若,相信選校名單提供的學額已足以應付需求。

除北區、大埔、屯門和元朗等8個鄰近邊境校網的學校外,今年專網另有16所「其他地區」小學,其中6所葵青區小學為新加入,令該區於專網的學額增至575個,而總計專網內其他地區的學額也由去年的625個大增至1,075個。

位於葵涌、新加入專網的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將向跨境生提供75個統一派位學額。校長朱遠球指,在加入專網前該校去年已取錄了7名跨境小一生,校方安排校巴於深圳灣口岸接載學童上學,上學車程一般約45分鐘。而為配合跨境生,學校也作出調適,如學生未能趕及在第一節的班主任課到校,不會被視為遲到,有關做法亦不影響學科課堂學習進度。此外,該校每逢周三會提早約一小時下課,方便跨境生參與課外活動。他認為,葵青區有不少名牌中學,相信對跨境童和家長有一定吸引力。

新加入學校有向前輩「取經」

同樣新加入專網的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則提供25個學額,校長李淑儀指校方已向其他取錄跨境生學校「取經」,望於課程、上課時間及課後補習班等調適上提供意見。

其他校網方面,在今年小一自行收生階段「世襲位」,即父母在職或兄姊在學而必收的數字創新高下,多個校網要動用統一派位取錄有關學生。其中在名校林立如中西區11校網,76個學額被「世襲位」蠶食,佔供統一派位學額總數的13%;而在九龍城41校網,10所本網學校有49個統一學額被「世襲位」蠶食,佔總數10%。

相關新聞
小一跨境專網加碼 分佈更廣北區減位 (圖)
跨境校網學額分佈 (圖)
升中人數回穩 名校續「爭崩頭」
港大培育本科生 體驗科研生活
尋夢萬花筒:當志趣變職業 殘骸也成飾品 (圖)
生涯規劃360°:敢想敢做 理想未來不是夢
生涯歷程:發展「堅趣」 掌握「生涯」
新年展望:今年前景好「灰」 最想經濟繁榮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發揮優勢 把握「一帶一路」商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