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媒:共建「一帶一路」 符中阿合作大趨勢


香港文匯報訊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重要演講,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登上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講台。《南方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了中國對促進中東和平與發展的政策主張,提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和平、創新、引領、治理、交融的五大理念,開展促進穩定、創新合作、產能對接、增進友好四大行動,並宣佈了中國面向中東、阿拉伯國家的一系列重要合作舉措。

文章表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重要的是落實四大行動。一是高舉和平對話旗幟,開展促進穩定行動。倡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惡」,中國在中東不找代理人,不搞勢力範圍,不謀求填補「真空」,而是編織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網絡。二是推進結構調整,開展創新合作行動。推進「油氣+」合作新模式,構建互惠互利、安全可靠、長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戰略合作關係,提高中阿務實合作含金量。三是促進中東工業化,開展產能對接行動。中方優勢產能和中東人力資源相結合,可以創造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四是倡導文明交流互鑒,開展增進友好行動。中華文明與阿拉伯文明都包含有人類發展進步所積澱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追求,雙方應該開展文明對話,倡導包容互鑒,讓人才和思想在「一帶一路」上流動起來。

文章指出,「獨行快,眾行遠。」共建「一帶一路」完全符合中阿合作發展大趨勢。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演講,為新時期發展中阿關係提供了有力指引。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心手相連、並肩攀登,必將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

相關新聞
內地供應減 菜價貴三成 (圖)
春運遇寒潮 廣東多管疏導客流 (圖)
難忘2008冰災 打工仔提前回家 (圖)
滬機場充足除冰設備候命 (圖)
京城零下17.4℃ 30年來最冷 (圖)
全台瘋狂追雪 陽明山飄雪5分鐘 (圖)
神州美麗凍人 熊貓雪中賣萌
台灣 齊堆雪人 (圖)
貴州 除冰保電 (圖)
陝西 雪景自拍 (圖)
黑龍江 嚴寒品冰 (圖)
吉林 極寒冬泳 (圖)
新疆 相擁取暖 (圖)
安徽 亭台賞雪 (圖)
香港 山巔賞霜 (圖)
湖南 迎風起舞 (圖)
遼寧 白眉大俠 (圖)
習近平中東三國行 中伊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圖)
新聞鏈接:波斯中華文化交往逾兩千年
伊學者:共同利益驅動中伊新型關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