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鏈接:波斯中華文化交往逾兩千年


今天的伊朗,古時曾建立波斯帝國,簡稱波斯國。波斯國其勢力範圍最大東到印度,北到高加索,南到印度洋,西到埃及。現在的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曾經屬於當年古波斯帝國的版圖 。波斯帝國始於公元前550年居魯士大帝開創阿契美尼德王朝,終於1935年巴列維王朝禮薩.汗改國名為伊朗。波斯帝國全盛時期領土東起印度河平原、帕米爾高原,南抵埃及、利比亞,西至小亞細亞、巴爾幹半島,北達高加索山脈、鹹海。

早在公元前2世紀,中國與波斯民間就已開闢「絲綢之路」,西通羅馬。

曾為東西方交流中間站

漢代的東西交通,有水陸兩途。漢代多由陸路,經由中國西部以達安息(波斯)、天竺(印度),大秦(古代羅馬)。在中國許多漢墓出土的絲織刺繡中的藝術圖案,有聯珠對鴨紋錦,聯珠騎士紋飾,聯珠鶯鳥紋綿等,都受到古代波斯工藝美術的濃重影響。

歷史上,波斯曾成為東西方陸路的要衝和經濟文化交流的中間站,中國的絲綢和養蠶、織絲技藝傳入波斯,古代波斯詩人費多西在他的詩中曾盛讚中國的織錦。薑、肉桂、大黃、土獲荃等藥材也是由中國傳往波斯和西亞的。中國有許多東西來源於波斯,或是經由波斯傳入的,波斯成為「中介站」。中國古代的絲織品在波斯得到很高的盛譽,由波斯再傳入其他國家。因此,波斯與中國的文化藝術相互交往學習已有逾兩千年的歷史。

兩大文化相互影響與交融

而波斯人的足跡也隨之踏遍整個東方絲綢國家。隋唐時,長安東市、西市都有波斯人的「胡店」及波斯邸,又稱「胡邸」,銷售西亞及非洲的象牙、犀角、香料和珠寶。同時,中國的絲帛、瓷器、茶葉也擺滿了巴格達的集市。

此外,入華波斯人在唐朝的活動,說明波斯文化與中華文化在唐朝的相互影響與交融。其中最典型的材料,是近年才真正為學界所知的波斯回族李素一家的事跡,他們作為波斯貴裔,入仕唐朝;他們保持自己的景教信仰,把波斯系統的占星學引入中國;他們接受中華文化,甚至中國禮儀;他們使用李唐姓氏,並融入中國社會。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相關新聞
內地供應減 菜價貴三成 (圖)
春運遇寒潮 廣東多管疏導客流 (圖)
難忘2008冰災 打工仔提前回家 (圖)
滬機場充足除冰設備候命 (圖)
京城零下17.4℃ 30年來最冷 (圖)
全台瘋狂追雪 陽明山飄雪5分鐘 (圖)
神州美麗凍人 熊貓雪中賣萌
台灣 齊堆雪人 (圖)
貴州 除冰保電 (圖)
陝西 雪景自拍 (圖)
黑龍江 嚴寒品冰 (圖)
吉林 極寒冬泳 (圖)
新疆 相擁取暖 (圖)
安徽 亭台賞雪 (圖)
香港 山巔賞霜 (圖)
湖南 迎風起舞 (圖)
遼寧 白眉大俠 (圖)
習近平中東三國行 中伊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圖)
新聞鏈接:波斯中華文化交往逾兩千年
伊學者:共同利益驅動中伊新型關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