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外婚姻 趨「門當戶對」


放大圖片

■法國新郎朱利.安·勒貝爾按照土家族習俗給岳母叩頭敬禮。 資料圖片

少了功利 多了感情

24歲的意大利姑娘盧娜和江蘇省宿遷市青年小李去年聖誕節在涉外婚姻登記中心登記結婚。當天,那裡共有11對情侶結成夫妻,比平時略多。如今中國人的涉外婚姻司空見慣,過去中國流行「一等美女嫁國外,二等美女嫁港澳台」的說法,現已不合時宜了。中國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內地市民的生活水準隨之水漲船高,與國外的差距逐步縮小,男女雙方無論在年齡、文化素養、經濟實力等方面也趨「門當戶對」,感情成為擇偶的主要因素。澳籍華裔女高音歌唱家俞淑琴與澳洲丈夫現在更成為朋友圈中最令人羨慕的一對,丈夫還開玩笑說:「現在什麼都是中國製造,包括我老婆。」 ■新華社

盧娜和小李的戀情,源於學生時代的一次聯誼,兩人最終喜結連理。盧娜形容自己的中國丈夫小李時說:「他很有責任心,是個好男人。」她又指意國男子大多較花心,而中國男性對愛情專一,做事也較認真踏實。

在三四十年前,中國經濟還較落後,一些中國公民為了改變自身命運,將婚姻當做跳板以達到出國生活的目的,夾帶了一定的功利性,感情基礎相對薄弱。

收入文化差距縮小

如今,以江蘇省為例,2014年1月至5月涉外婚姻覆蓋了全球50個國家和地區,結婚登記678對。數據顯示,「門當戶對」的洋婚姻越來越多成為最大亮點,58%的洋女婿都是本科或專科,還有22.4%是研究生。江蘇姑娘的文化程度也不低,58.2%的人都是本科或專科畢業,11.1%是研究生,他們的收入差距也不大。與此同時,年齡差距也在不斷縮小,夫妻雙方年齡差距在5歲以下,佔47.1%;年齡差距在6歲到10歲,佔23.9%。

此外,過去涉外婚姻多為中國女嫁外國男,現在中國男士也越來越多贏得了外國女士的芳心。江蘇省2015年上半年涉外婚姻中,洋女婿有606名,佔結婚登記總數的近八成,被江蘇青年娶進門的洋媳婦則有148名。

相愛容易相守難

相愛容易相守難。涉外婚姻跨越民族、種族、宗教、文化、習俗、地域的藩籬,是否難上加難?江蘇省去年上半年涉外有763對新人結婚,118對夫妻離婚,結離比約為6.5:1;同期普通婚戀結離比約為4.4:1。事實上,很多涉外婚姻的當事人都能夠經營好自己的婚姻生活,掌握到自己的家庭幸福。

曾就職於中國東方歌舞團的俞淑琴於1987年從北京移民到澳洲悉尼,並結識了自己的丈夫。俞淑琴的丈夫凱文.高夫原先是名律師,後來轉向投資和稅務,俞淑琴是通過朋友介紹向他討教投資知識而結緣的。當初他們剛結婚時,高夫身邊很多朋友都不理解高夫這麼出色的律師會娶一個與自己不同文化背景的華人?高夫總是驕傲地回答:「因為她是最好的。」

相關新聞
涉外婚姻 趨「門當戶對」 (2016-02-04) (圖)
情商高 婆媳非「天敵」 (2016-02-04) (圖)
中國薦鼓浪嶼可可西里申遺 (2016-02-04) (圖)
桂男載病女友遊神州 (2016-02-04) (圖)
川民送衣 (2016-02-04) (圖)
山東礦工驚魂36天 抽籤排序升井高呼感謝 (2016-02-03) (圖)
哭過也絕望過 (2016-02-03) (圖)
京城擁700分店 「黃燜雞」人氣最旺 (2016-02-03) (圖)
川辦春節活動 邀外鄉人品年味 (2016-02-03) (圖)
愛心年夜飯 (2016-02-03) (圖)
新娘雪天出嫁 貼27片「暖寶寶」 (2016-02-03) (圖)
渝青年拍「穿越照」 重溫童年 (2016-02-03) (圖)
老外昆明持槍「射」鷗 查為道具 (2016-02-03) (圖)
浙孤兒拾荒打零工六年 替亡父還三萬債 (2016-02-02) (圖)
「動車醫生」檢修16載 見證鐵路革新 (2016-02-02)
川三熊貓幼崽學野外生存技能 (2016-02-02) (圖)
陝西展出吳王夫差銅劍 (2016-02-02) (圖)
滬新春燈會展八米美猴王 (2016-02-02) (圖)
萬株洛陽牡丹廣州綻放 (2016-02-02) (圖)
內蒙古千人祭成吉思汗陵 (2016-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