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華攜手:黑洞二合一 兩岸共探索


除了來自本港的學者之外,內地和台灣均有學者參與探索「重力波」的項目,估算兩個合併黑洞的探測,北京清華大學的科研團隊就參與了構建重力波數據的基礎平台,採用先進的計算技術,以提高重力波數據分析的速度和效率。台灣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趙煦的研究團隊亦有參與是次偵測。

北京清華大學信息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天體物理中心兼職研究員曹軍威,計算機系副教授都志輝和王小鴿等多名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在2009年加入LIGO科學合作組織(LSC),是目前內地唯一的LSC成員。有關組織有逾千名來自15個國家的科學家,組織中90多所大學和科研機構,參與了研發探測器所使用的技術,分析其產生的數據。

該校的研究團隊與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和西澳大學等LSC成員合作,主要研究成果包括:GPU加速重力波暴數據分析和實現低延遲實時致密雙星並合信號的搜尋;採用機器學習方法加強重力波數據噪聲的分析;分析重力波事件顯著性的系統誤差等等。該校還亦參與了構建重力波數據的基礎平台,讓LSC成員可使用由他們開發的數據分析工具。 ■記者 黎忞

相關新聞
測出重力波 港科學家料奪諾獎 (圖)
振港科研:移民倍思鄉 回港盼「尋根」
研究解構:兩「臂」探測器 「伸縮」助觀察 (圖)
清華攜手:黑洞二合一 兩岸共探索
霍金:革命性改變天文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