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霍金:革命性改變天文學


香港文匯報訊 LIGO前日宣佈發現重力波,不但解開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謎團,更與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40年前提出的黑洞理論相符。

霍金透過社交網站facebook向LIGO科學家道賀,形容今次發現「可為天文學帶來革命性改變」,開啟研究宇宙的大門。他又表示,有幸見證自己窮一生精力研究的黑洞理論獲得印證,感到興奮。

霍金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稱,當年在劍橋大學曾提出有關黑洞面積的理論,認為大型黑洞的總面積,較所有小型黑洞加起來更大。而LIGO團隊今次發現,兩個黑洞合併後會形成一個新的巨大黑洞,部分質量轉化為能量,以重力波形式釋出,其性質與霍金的理論一致。霍金表示,是次發現除印證廣義相對論外,科學家今後可望觀察宇宙形成以來的所有黑洞,甚至可追溯至宇宙大爆炸的情形。

相關新聞
測出重力波 港科學家料奪諾獎 (圖)
振港科研:移民倍思鄉 回港盼「尋根」
研究解構:兩「臂」探測器 「伸縮」助觀察 (圖)
清華攜手:黑洞二合一 兩岸共探索
霍金:革命性改變天文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