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耀棠:暴徒借暴亂擴知名度


放大圖片

■鄭耀棠認為,旺角暴亂的暴徒是借事件來擴大自身的知名度。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旺角暴亂中,涉嫌策動暴亂的就包括「本土派」的立法會補選候選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日批評,自違法「佔領」行動後,「港獨」的思潮抬頭,暴徒所行亦更明目張膽,甚至不斷擴大和發酵。旺角暴亂,是暴徒借此來擴大自身的知名度,以利及日後的選舉。他又批評,反對派在議會中不停拉布,連累特區政府無法運作,將「累死市民」。

鄭耀棠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他對是次暴亂「無特別心情和震驚。我一直都覺得會常態化,久唔久就會有一單......次次反對派搞親纗C行都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示威唔緊要呀,最緊要係要合法黺隉I無人會剝削你個權利鍐{!」

不過,他擔心在違法「佔領」後抬頭的分離主義、「港獨」等思潮,或會令問題加劇,「香港以前都有,但無咁明目張膽,......背後搞手可能有一套所謂政治綱領,繼而不斷將事件擴大和發酵。」他又質疑暴徒選擇在年初一策動事件,或反映本土及激進勢力想「博知名度」,以利日後參選立法會。

認同禁示威者蒙面防避罪責

鄭耀棠認同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制定禁止示威者蒙面的法例。他批評蒙面示威「為逃避罪責,係懦夫行為」。他們既然行使暴力,就應「企出蟈N要承擔責任」。

他認為,旺角暴亂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故毋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但特區政府應深入分析是次暴亂的成因,了解其中有多少是「本土勢力」、借勢為選舉增加知名度,和「毫無政治理念路過貪玩」,有多少是因為不滿社會問題,例如退休保障計劃、年輕人上游及勞工政策停滯不前的市民,並調整施政。

被問到中央會如何看待是次旺角暴亂,鄭耀棠認為,中央政府希望看到「一國兩制」落實成功,平穩發展,自不希望看到街頭政治的暴力,惟他認為事件從中央的角度來看只是「濕濕碎」,不會有太大反應,但會繼續關注香港未來發展的趨勢,「搞事的人不要觸動北京(中央政府)的底線」,但他現時看不到有加快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需要。

批反對派不停拉布累死市民

鄭耀棠又批評,反對派在議會中不停拉布,連累特區政府無法運作,反映香港的政治非常不成熟,「搞到政府一事無成,累死市民,齯u程70項通得8項,搞錯呀!」

相關新聞
民建聯舉報楊岳橋涉賄選 (圖)
特稿:橫額多被割 7號獨「完好」 (圖)
「人力」拉票辱罵市民 (圖)
楊岳橋:當選必「拉布拉到癲」 (圖)
反對派再「拉倒」高鐵撥款
民建聯花車遊新東撐周浩鼎 (圖)
鄭耀棠:暴徒借暴亂擴知名度 (圖)
造勢會僅數百人 梁天琦支持者戴頭盔
琦粉賤招拉票 寵物專頁遭「毒手」 (圖)
中大學生會「公投」 投票率僅24%
懲教協呼籲:選真誠為港議員
譚允芝:暴亂無視法紀或危法治 (圖)
胡漢清促徹查嚴打幕後組織 (圖)
馬道立:叫罵阻傳訊息礙溝通 (圖)
檢書屬搜證程序 黎棟國駁「言罪」論
經民聯2千人盆菜宴慶新春 梁君彥梁美芬籲向暴力說不 (圖)
譚志源:拳頭磚頭不能解難
牛頭角警署響槍聲 老差骨自轟 (圖)
超級寒流傳3月中殺到 天文台:變數大 (圖)
亞視復播新聞 下周一發欠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