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案增「長者iBond」 年息兩厘起


放大圖片

■曾俊華(左)日前到訪政府物流服務署時,部分預算案封面剛剛印好,上面還貼荂u未乾勿壓」的提示。 曾俊華網誌圖片

千萬助中小旅社拓電商 額外津貼「三糧」變「雙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明日發表任內第九份財政預算案。有消息指出,港府今年繼續發行新一批通脹掛u債券iBond供市民認購,亦會新增「長者iBond」,專供65歲或以上長者認購,發行額約20億元至50億元,最低保證息率兩厘。另外,特區政府會加碼支援旅遊業,包括撥款1,000萬元資助中小型旅行社發展電子商貿平台,但市民最期待的「派糖」措施或會減少,如取消公屋代繳租金;綜援及生果金等額外津貼會由出「三糧」變「雙糧」。

曾俊華自2011年起,每年都會在預算案推出iBond供市民認購,回報率與通脹掛u,每次發行額100億元。

無二手市場 吸「食息老友」

消息指出,新年度預算案同樣發行新一批iBond,但會新增「長者iBond」,專供65歲或以上長者認購,發行額約20億元至50億元,保證年息有兩厘,但沒有二手市場,出售套現只可賣回給金管局。

投資者學會會長譚紹興認為,銀行存款息率低,「長者iBond」 對靠存款「食息」的長者,有一定吸引力。他認為,特區政府應設認購上限,盡量平均分配,務求人人有份,以免令大額投資者認購過多。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經過雷曼事件及近期人民幣下行風險,「長者iBond」能令他們安心投資。

豁免旅社酒店賓館一年牌費

近期香港旅遊業頹勢持續,消息指預算案亦會增加支援旅遊業,包括撥款1,000萬元資助中小型旅行社發展電子商貿平台,並豁免旅行社、酒店、賓館一年牌費。香港旅遊業議會榮譽顧問胡兆英指出,業界現時除了面對旅客減少外,電子商貿挑戰亦不容忽視,但發展網上商貿約要花費20萬元至30萬元,支持特區政府資助一半資金助業界發展網上銷售平台。

美食車優化 旅遊區擴至平民區

消息又指,美食車計劃會進行優化,將於黃大仙祠旁邊及觀塘海濱公園各設置兩個泊位,由旅遊區擴展至平民區,令整體泊位總數由12個增至16個。研究小販政策的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導師梁志遠認為,美食車計劃仍停留在旅遊設施的設計思維,建議從小販政策茪漶A減低入場門檻。

留退稅寬免差餉 減公屋代繳租

有消息則指出,預算案在扣除房屋儲備金注資450億元後,預料今年度盈餘為368億元,並會保留退稅及寬免差餉等紓困措施,但綜援及生果金等額外津貼及公屋代繳租金等措施均會減少。中大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指出,今屆政府任期快將完結,難以推出大規模的痡`措施,認為繼續「派糖」猶如上市公司派發特別股息,可以減低民怨。

相關新聞
獨家專訪:拉布禍港 舉「鼎」剪布 (圖)
煽「佔」縱暴禍港 籲票懲反對派 (圖)
團隊力撐 地區實幹非「齋U」
妻靚湯補身 兒笑臉補心 (圖)
每日一post 「網」盡選民 (圖)
O記押黃台仰返家搜證 (圖)
學者分析:輕判「佔」禍分子 終釀暴徒亂港 (圖)
嶺大學生會老屈圍堵 校董會取消 (圖)
校長之言:大學條例修改 需社會廣泛討論
財案增「長者iBond」 年息兩厘起 (圖)
36%市民盼優先推「短期紓困」
工聯促延長電費補貼限期
黃國健倡「逆周期」應對經濟差
喜設旅社平台 憂千萬資助不足
私院銀彈狂挖公院人手 (圖)
新建醫院簡介 (圖)
港怡深信優秀醫護會加盟 (圖)
當局4招應對「兵荒」 (圖)
天水圍醫院年底運作 (圖)
護協倡設醫護病患比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