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可網上預約粵考駕照


放大圖片

■香港居民在廣東考取內地機動車駕駛證,可實現考試網上預約,自主選擇考試時間、場地等。圖為內地駕校學員學習駕駛。 資料圖片

簡化手續免去奔波 自主選擇時間場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省公安廳、21地級市公安機關昨日同步推出113項改革惠民措施,在治安、出入境、交管、戶政、消防等多方面,向居民提供一系列便利服務措施。廣東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表示,多數改革措施可同步惠及港人,在生活、商務活動、出行方面帶來便利。其中,香港居民在廣東考取內地機動車駕駛證,可實現考試網上預約,自主選擇考試時間、場地等。簡化手續後,節省時間並免去奔波之苦 。

去年8月,廣東省公安廳公佈第一批20項改革惠民措施,得到廣泛好評,中央改革辦將此編入第一批《全國改革案例選編》。此次,廣東省公安廳及各地市公安機關同步推出的113項改革惠民措施,力度更大,層次更豐富,受益面也更廣。

約考結果短信告知

廣東省公安廳相關業務負責人向本報表示,113項改革措施中,在服務本省居民的同時,大部分條款可同步輻射港澳等境外人士。其中,駕駛人考試「自主約」這一措施,便是其中最直接的體現。

記者了解到,此前,持有香港駕駛執照的在粵港人,可持回鄉證和香港駕照到當地交管部門換領內地駕駛證;而未持香港駕照的港人考內地駕照,則需持回鄉證等證明材料,到當地報考,手續繁多且疲於奔波。如今,廣東省公安廳交管部門開通互聯網預約考試業務,有需要在內地考取駕駛證的港人,可按規定在網上自主預約考場、考試科目、時間和場次。

「考生在官網上註冊,填寫個人報考信息,足不出戶便可報考。之後,系統將統一自動排序,約考結果將通過短信告知申請人,並在互聯網上對公眾公佈。」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相關業務負責人表示,特別是對在粵工作、生活的港人來說,一方面解決了他們獲得信息渠道有限以及來回奔波之苦,另一方面也令考試安排更公平公正。

擬推自學考駕照措施

記者了解到,根據公安部安排,廣東、山西、重慶等省市試點「自主約」,而廣東是最早啟動預約系統的省份。目前,廣東各地級市均在開展駕駛人考試自主報考試點工,今年7月1日起,全省汽車類駕駛人各科目考試使用全省統一的互聯網預約考試系統。

據介紹,目前,「自主約」駕考只針對初學考生,或增駕汽車類駕駛證的申請人(如小汽車駕照升級到貨車、客車駕照等),有過註銷駕駛證經歷的人士暫不適合該措施。此外,該項措施仍需要考生通過報名駕照培訓機構學習,只是之後的考試通過自主預約。今後,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將進一步論證研究,適時出台通過自學報考駕駛執照的相關措施。

除了「自主約」考駕照,廣東交管部門還推出了人車交通信息「網上查」和老齡駕駛人體檢證明「網上傳」兩項便利措施,同樣惠及港人。前者主要為單位用戶(包括港牌車輛)提供所屬駕駛人、機動車交通管理信息查詢服務,後者主要是方便民眾特別是異地工作生活的民眾,避免往返奔波。

相關新聞
5注中寶 全城夢醒 頭獎派彩2700萬 (圖)
廉航投訴飆 購票宜謹慎 (圖)
特首盼與民同迎難解問題 (圖)
趕搭發展快車 港須摒除政治障礙 (圖)
關員疑欠債 機場貨站吞槍亡 (圖)
高院促亞視德勤協商 暫不得「熄掣」 (圖)
李波事件 黎棟國:看不到有人跨境執法
暴徒逃法責 警協斥懦夫 (圖)
踢丐婦自鳴得意 「港獨」男犯眾怒 (圖)
「熱普城」宣參選立會 「本民前」被棄爆罵戰 (圖)
央行:人幣無持續貶值基礎 (圖)
王毅:中國與東盟關係潛力更大 (圖)
港人可網上預約粵考駕照 (圖)
神11將攜兩航天員太空駐留30天 (圖)
紐約法官裁定 無權逼蘋果解鎖
系統錯判 Google自動車撞巴士
私募基金湧英超掘金
「超級星期二」開打 希拉里特朗普冀奠勝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