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募基金湧英超掘金


押注弱旅升值 回報豐厚

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簡稱英超)備受各地球迷歡迎,阿仙奴、車路士、利物浦等勁旅競爭激烈,加上球星眾多,帶動英超轉播收入水漲船高,成為全球最賺錢聯賽之一。繼俄羅斯億萬富豪及中東酋長相繼涉足後,美國私募基金亦紛紛入股英超球會。分析指,英超球隊收入增長迅速,加上歐洲足協實施「財政公平競爭」(FFP)條例,各球會積極控制成本,令球會利潤愈見豐厚,對私募基金專業投資者而言,可謂一項回報高且安全的投資工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黎耀康

近年英格蘭球隊成為美國商人投資對象,利物浦、水晶宮及般尼茅夫等英超隊伍先後獲美資入股,次一級的冠軍聯賽(簡稱英冠)也成為收購目標。美國著名投資者赫爾西澤旗下的芝加哥私募基金PEAK6,去年11月收購英超般尼茅夫25%股份;數日後,兩名美國私募基金高層哈里斯及布利策收購水晶宮少數股權。美國班主持有英超球會並非新鮮事,但今次是專業投資者首次入股。赫爾西澤形容英超球隊叫座力強,相信能獲穩定及可觀收入。

轉播收入增 薪金成本降

整個英超去季營運利潤為6.14億英鎊(約71.8億港元),較德甲2012至13年度球季創下的舊紀錄高出近兩倍。德勤會計師行的研究顯示,在2013/14年度,英超20支球隊中有19支錄得盈利,該季水晶宮重返英超後,球員薪金增長逾一倍,球會收入更急升逾4倍。

英超球會收入主要來自電視轉播權、獎金及贊助費。僅在英國,電視轉播權合約就高達50億英鎊(約585億港元),較上一份協議急升70%。收入急增的同時,英超更注重控制球員薪金及轉會費等成本。歐洲足協在2011年實施FFP,限制開支佔收入的比例,否則便受罰。品誠梅森合夥人沃特金斯估計,除了幾間豪門球會外,每個英超球會價值1.2億至1.5億英鎊(約14.03億至17.54億港元)。

投資入場費低於美球隊

英國足球聯賽設有升降班制度,每年成績最差的3支球隊來季均要降級作賽,球隊收入暴跌,估值亦會「大縮水」。不過,由於英超電視轉播費平均分配予20隊參賽隊伍,「包尾」球隊也分得最少1億英鎊(約11億港元),因此投資中下游隊伍顯得本小利大。弱旅有足夠資金增強實力,挑戰強隊,亦意味次級聯賽的球隊升值潛力巨大。投資者可入股英冠隊伍,押注它們升班至英超。

體育市場推廣集團CSM行政總裁布朗指出,相對於美式足球或棒球隊,投資英超「入場費」較低,成為美國投資者的獵物。現時西布朗、愛華頓及阿士東維拉班主均表明有意出售球會,美資在英超的比例料繼續增加。

相關新聞
5注中寶 全城夢醒 頭獎派彩2700萬 (圖)
廉航投訴飆 購票宜謹慎 (圖)
特首盼與民同迎難解問題 (圖)
趕搭發展快車 港須摒除政治障礙 (圖)
關員疑欠債 機場貨站吞槍亡 (圖)
高院促亞視德勤協商 暫不得「熄掣」 (圖)
李波事件 黎棟國:看不到有人跨境執法
暴徒逃法責 警協斥懦夫 (圖)
踢丐婦自鳴得意 「港獨」男犯眾怒 (圖)
「熱普城」宣參選立會 「本民前」被棄爆罵戰 (圖)
央行:人幣無持續貶值基礎 (圖)
王毅:中國與東盟關係潛力更大 (圖)
港人可網上預約粵考駕照 (圖)
神11將攜兩航天員太空駐留30天 (圖)
紐約法官裁定 無權逼蘋果解鎖
系統錯判 Google自動車撞巴士
私募基金湧英超掘金
「超級星期二」開打 希拉里特朗普冀奠勝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