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老記者的發佈會 有節奏 有溫度


全國「兩會」首場發佈會結束,發言人王國慶循例起身致謝。就在這時,本報記者謝光輝突然朗聲發問:「您給今天的自己打幾分?」吵雜的現場突然安靜下來,幾秒停頓後,王國慶帶頭哈哈笑起來,露出一種「只有老記者才懂的表情」。他說,「我給自己60分」。

曾任央媒駐華盛頓首席記者

王國慶是一位履歷極為豐富的老記者。他40多年的職業生涯十分豐富,從下鄉知青到英語翻譯,從央媒駐華盛頓首席記者到國務院新聞辦領導,堪稱見證中國新聞發佈會制度建立完善的關鍵人物之一。

昨日的發佈會,是一場「深諳此道」老記者的發佈會。顯然,參會者的評價遠遠高於「剛剛及格」這個分數。在俄羅斯塔斯社記者阿列克.謝看來,這場發佈會可以用「perfect」(完美)來形容。在曾參加過多年「兩會」報道的筆者看來,這更是一場有溫度、有節奏的發佈會。

在這場發佈會上,王國慶與所有國人一樣,毫不掩飾對霧霾治理的熱切期待。「我跟大家一樣,對霧霾監測的數據感到有反差;我也經常騎自行車出去,但路上停滿了機動車,很不方便」。中國很少有發言人會向記者談及自己的切身感受,而來自王國慶的「吐槽」,不僅令媒體們感到真誠的溫度,更令人看到官方未來解決問題的決心和方向。

答問簡潔明瞭廣獲行家好評

昨日發佈會的節奏感,更是「老記者」才能控制的。經濟問題、香港問題、民生問題、外交問題、環境問題、反腐問題......面對記者們發來的一個個炮彈,王國慶的回答簡潔明瞭,有鬆有弛,100分鐘下來令人意猶未盡。

「兩會」首場發佈會對發言人來說是一場大考。王國慶曾說,如何評價一個新聞發佈會成功與否,簡單說就看三個「點」是否結合得好,即新聞發言人說的、媒體關注的、公眾關心的。在很多媒體看來,昨日這場發佈會正是這「三點」結合的典範。 ■記者 劉凝哲

相關新聞
全國政協堅決反「旺暴」 (2016-03-03) (圖)
「十三五」中央一如既往挺港 (2016-03-03)
全國政協發言人回應涉港問題要點 (2016-03-03) (圖)
經濟「肯定」保持中高速增長 (2016-03-03)
特寫:老記者的發佈會 有節奏 有溫度 (2016-03-03)
花絮:記者蹲滿會場 新聞大戰揭幕 (2016-03-03) (圖)
微觀點:回應期許 做好對接 (2016-03-03)
七成民眾最想「漲工資」 (2016-03-03) (圖)
十大受關注民生話題 (2016-03-03)
北京民眾未來5年期盼 (2016-03-03)
民主黨派提案聚焦供給側改革 (2016-03-03)
港委員籲培訓「企二代」 (2016-03-03) (圖)
微觀點:期待新規劃 解決老問題 (2016-03-03)
加強安保 (2016-03-03) (圖)
今日兩會看點 (2016-03-03)
兩會前膽:抓「十二五」機遇 港有三不足 (2016-03-02) (圖)
「十二五」不足與「十三五」機遇 (2016-03-02)
趕搭發展快車 港須摒除政治障礙 (2016-03-02) (圖)
兩地文化產業 拓展合作空間大 (2016-03-02) (圖)
內地鼓勵雙創 港青宜北上發展 (2016-03-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