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律師會駁「鍵戰」謬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網民組織「鍵盤戰線」早前撰文,質疑香港大律師公會就版權條例修訂草案提出的立場書有多點矛盾,大律師公會近日罕有地逐點反駁,冀以正視聽、釐清謬誤,又希望各方放棄對立,以務實與互諒互讓態度去研究可行方案,讓香港的版權法能邁進「遲來的一步」。

籲棄對立抗爭 保障商品報酬

大律師公會轄下知識產權委員會於上月底,就版權條例修訂草案發表立場書後,「鍵盤戰線」即批評相關內容「有誤」,無助討論。公會近日再發表聲明,詳細解釋「鍵盤戰線」有關「法例凌駕合約條款」、「知識產權與財產權」、「公平處理與公平使用」、「個人用戶衍生豁免」、「共享創意」及「刑事責任」共6個範疇的錯誤理解,希望讓公眾在正確資訊的基礎上,更理性、更準確地討論。

公會強調,法例保障就是讓版權擁有人,特別是商業成功作品,得到公平合理的報酬,但其中有不少方面需再作討論,例如應否把版權擁有人的控制權進一步收窄;一旦控制權被收窄,如何保障版權價值不受損害;放寬豁免後會否製造漏洞,讓不法之徒借二次創作為名而肆意侵權等。

由於有關問題對版權擁有人和二次創作人同樣是切身問題,公會呼籲各方在思考時,能夠易地而處,捨棄對立抗爭的姿態,以務實與互諒互讓的態度,研究出公平、互利而可行的方案。

針對有人憂慮版權修訂草案有太多「灰色地帶」,公會認為,如新法例能清晰界定豁免用途,再加以適度彈性的公平值評估,讓法律界及業界累積判斷經驗後,再作優化,在現階段對香港而言,更勝於全面採納開放式的公平值評估。

相關新聞
張德江料明天會見港澳委員 (2016-03-03) (圖)
港人代委員責暴亂「港獨」 (2016-03-03) (圖)
人代政協在「兩會」關注議題 (2016-03-03)
譚惠珠:違法訴求不可能實現 (2016-03-03) (圖)
一地兩檢可本地立法 (2016-03-03)
特首今晤科技部長 (2016-03-03)
版權例狂「點」18次 (2016-03-03) (圖)
官員有Say:舊建議當新 蘇錦樑批荒謬 (2016-03-03)
特稿:初登場玩「老點」 楊岳橋「拉布怪」 (2016-03-03) (圖)
大律師會駁「鍵戰」謬誤 (2016-03-03)
5注中寶 全城夢醒 (2016-03-02) (圖)
話你知:40年570億彩金饋社會 (2016-03-02)
微觀點:與其紛爭 不如發夢 (2016-03-02)
網民「晒黑運」 12萬中1個半字 (2016-03-02) (圖)
告示板英文誤寫頭獎10億 (2016-03-02) (圖)
億元金多寶開彩概覽 (2016-03-02) (圖)
2700萬元獎金等於: (2016-03-02)
特首盼與民同迎難解問題 (2016-03-02) (圖)
增加房屋供應舉措摘要公私營數量 (2016-03-02)
晤美財長 (2016-03-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