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地宜積極互補互助互動


放大圖片

■唐英年就如何利用香港優勢服務國家「十三五」規劃進行了發言。中通社

唐英年籲用港優勢助人幣國際化 抓「十三五」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今年是內地「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建言獻策,建議內地善用香港優勢,協助人民幣國際化發展、配合「一帶一路」建設及促進經濟轉型發展。他認為,「十三五」為內地與香港的發展創造無限機遇,兩地應該積極「互補」、「互助」和「互動」的「三互」關係,讓香港可以為國家在新時期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進入小康社會作出貢獻。

唐英年昨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言。他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國家經濟進入新常態後第一個五年計劃,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今年將要開展的工作十分關鍵,有承先啟後的作用。他強調,香港應把握「十三五」帶來的機遇,繼續為祖國發展作出貢獻。

港可配合祖國深化金融改革

他建議內地利用香港的金融優勢,協助人民幣國際化發展。他指出,內地經濟正進行結構轉型,但全球經濟及金融環境卻充滿變數,外圍環境風高浪急,而香港是一個規範的國際金融中心,市場基礎穩健,人才經驗豐富,技術發展成熟,可以配合祖國深化金融改革,全面發揮資本市場的優勢,讓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推動人民幣成為可兌換、可自由使用貨幣,鞏固人民幣計價交易和結算貨幣地位,和國際儲備貨幣的功能。

唐英年又認為,內地可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配合「一帶一路」建設。他提到「一帶一路」建設需要龐大資金,而香港一直是內地貿易、投資及金融的門戶,內地可以在香港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財資中心,提供財資管理服務,更可以利用香港金融服務業的優勢,為「一帶一路」提供各項融資,讓亞投行獲得成本效益更高的服務,並和參與企業建立更緊密聯繫。

港服務業人才助內地轉型

他並建議內地利用香港的服務業人才,促進內地的經濟轉型發展。他指出,內地現時第三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約50%,有巨大發展空間,而「十三五」的五大發展理念,正好與香港經濟四大支柱行業:金融業、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和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業互補,產生協同效應。

他說,「不論是利用CEPA,進一步打開兩地的『大門』、『小門』及『玻璃門』,還是透過國家的自由貿易區,促進兩地經濟發展,最重要是以務實、進取、具體的方式合作,為祖國服務業提供人才、技術和經驗,推動兩地協同向前。」

唐英年最後強調,「十三五」為內地與香港的發展創造無限機遇,兩地應該積極深化互惠雙贏的合作關係。「為迎接未來的挑戰,積極強化祖國與香港的『互補』、『互助』和『互動』的『三互』關係,讓香港可以為國家在新時期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進入小康社會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本民前」籌款去向可疑 (圖)
「本民前」可能觸犯的罪行 (圖)
話你知:「網籌」「街籌」未一視同仁 (圖)
特稿:捐款流向未交代 53萬誰屬羅生門 (圖)
微觀點:監管政治組織 檢討現行法例
美勢力亂港「無孔不入」 (圖)
街談網議:網民鬧爆「本民前」 (圖)
特寫:頭領密會 fb扮啞 (圖)
特稿:反對派「搖美」乞憐
話你知:「四人幫」聯外搞「佔領」
微觀點:乞求洋援 自侮「本土」
人血大餐 (圖)
激進爭選票 游BB當黑 (圖)
「兩黃一陳」支持者鬧爆「游BB」
「鍵戰」捏竷蟋n記 涉不公平咧p隱 (圖)
「人力」社民連撐岳 益鰼蝷捄a
兩地宜積極互補互助互動 (圖)
唐英年三大建議
發改委列席 聽港委員撐旅業 (圖)
鄧清河:港推「一帶一路」佔地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