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員有Say】高永文:資深護士配藥 更多病人受惠


為了紓緩公立醫院因流感肆虐而逼爆的情況,醫管局前日宣佈推行5項措施,包括安排護士為病況穩定的病人配藥。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陳沛然昨日批評有關做法對護士不公,亦不符公眾期望。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出,該項措施針對病情穩定的病人,且會由資深護士按指引進行評估,再向醫生報告才配藥,認為此舉可令更多病人受惠,是靈活運用人手的方法。

陳沛然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醫院出現「逼爆」情況,醫護人員壓力大且「有怨氣」,但認為只有特定兩三間醫院情況特別嚴重,並不代表本港醫療體系崩潰,建議當局應重點處理,包括安排休假同事到急症室及內科病房協助。

但他稱,要求護士在普通科及專科門診評估病人及配藥的措施,令醫護人員反感,亦對護士及病人不公平。

按指引行評估 減醫生工作量

高永文昨日在一個場合上回應指出,醫管局會安排長期覆診的專科病人,由資深護士按照指引進行評估,若病人病情穩定,可以繼續服藥,便可向醫生報告,然後直接配藥,希望藉此騰空醫生部分工作量,讓更多病人可受照顧。

他認為市民毋須為此擔心,因為相關評估工作只會安排有經驗的護士且只會在病人願意的情況下才會進行。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在一個電台節目上強調,醫管局推出的應對措施並非要求護士為病人配藥,而是由護士評估覆診病人的情況,再向醫生匯報,再由醫生根據病歷處方藥物,騰出人手處理更重要的服務。 ■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本民前」籌款去向可疑 (圖)
「本民前」可能觸犯的罪行 (圖)
話你知:「網籌」「街籌」未一視同仁 (圖)
特稿:捐款流向未交代 53萬誰屬羅生門 (圖)
微觀點:監管政治組織 檢討現行法例
美勢力亂港「無孔不入」 (圖)
街談網議:網民鬧爆「本民前」 (圖)
特寫:頭領密會 fb扮啞 (圖)
特稿:反對派「搖美」乞憐
話你知:「四人幫」聯外搞「佔領」
微觀點:乞求洋援 自侮「本土」
人血大餐 (圖)
激進爭選票 游BB當黑 (圖)
「兩黃一陳」支持者鬧爆「游BB」
「鍵戰」捏竷蟋n記 涉不公平咧p隱 (圖)
「人力」社民連撐岳 益鰼蝷捄a
兩地宜積極互補互助互動 (圖)
唐英年三大建議
發改委列席 聽港委員撐旅業 (圖)
鄧清河:港推「一帶一路」佔地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